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英格兰的角球厉害 全靠这个“业余男模”

记者 曹林波
2018年07月08日08:0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除了快乐足球,也打破了点球魔咒,场上活力四射,在各方面都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有一点,这支英格兰队的角球得分率超级高。

英格兰队此前在大赛中,有连续72个角球颗粒无收的尴尬纪录,但是本届世界杯他们的角球效果极佳,在本场比赛之前,英格兰常规时间进了9个球,总共有6个都是定位球进球。凯恩目前领跑射手榜首,但他的进球中只有一个是运动战进球,三个点球,还有两个是角球。

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出英格兰队角球策略变化立竿见影的效果,两年前的欧洲杯,凯恩的任务是发角球,而本届世界杯,他活跃在禁区内,成为球队抢点的主力。

在昨天这场英格兰对瑞典的淘汰赛中,在两队处于僵持状态时,英格兰获得的第一个角球就收获了进球,一举为英格兰打开了局面。

这个角球是后卫马奎尔打进的,但是这个角球战术明显是英格兰队三个长人凯恩、马奎尔、斯通斯,通过交叉跑位扯出空档,获得的进球机会。有球迷打比方,说这个战术设计有点像篮球比赛里最后时刻,一人发界外球,其余四人并排站在罚球线上,发球的瞬间,并排的四个人同时散开接球的“星爆”战术。

英格兰队的角球策略有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除了主教练索斯盖特,还有一个人的功劳,那就是国家队进攻助教阿兰·拉塞尔,这位教练在网络账号上写着自己是“世界第一进攻教练”,其实职业生涯仅打入过9个进球,连英冠都没踢过。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今年37岁的拉塞尔出生在格拉斯哥,仅仅效力过麦克莱斯菲尔德、曼斯菲尔德和森林绿流浪者等球队,职业生涯并不如意的他还当过模特,他在MTV音乐颁奖节目中作为背景板的半裸模特照曾经被记者找出来。

不过由于在美国卡罗莱纳铁鹰队和橙县蓝军队踢过球,受到了NFL教练战术的影响,拉赛尔制定出了一套极具个人特色的训练课程。此前拉塞尔已经成为了很多英超球员的教练,水晶宫的扎哈和汤森都聘请他进行过训练。2017年3月,索斯盖特任命他为英格兰队的进攻教练,但是拉塞尔并不是全职教练,只是做兼职。

在英格兰队中,拉塞尔负责定位球的设计并指导凯恩等前锋,据了解,他的训练风格不会让球员感到枯燥,所以很受凯恩等球员的喜爱。

目前拉塞尔不仅是进攻教练,而且也是索斯盖特智囊团的关键成员,索斯盖特在召开绝密的战术会议时,拉塞尔就是成员之一。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