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每一名获胜者都配得上掌声

李中文
2018年07月1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新一届世界杯四强如约产生,有关四强名单缺少大热球队的话题开始多了起来。

对照上届世界杯四强,本届世界杯四强已经是全新的对阵名单,这的确有些让人生出“世界足坛这四年变化真快”的感慨。

感慨归感慨,现实归现实,新一届世界杯四强之中,哪一支球队不是披荆斩棘、一步步打出来的。至于说四强名单之中已无上届四强球队踪影,恰恰也可说明本届世界杯的精彩已在四强名单产生的过程中就已逐步呈现。

世界足坛格局之变,不会以一部分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会以人们是不是意识到变化为转移。上届世界杯第三名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欧洲预选赛中就已被淘汰,尽管很多人喜欢并敬重这支球队,但荷兰队无缘本届世界杯的事实已不可改变。如果说,有人一定要生拉硬拽最近两届世界杯四强进行机械对比,那对比的最佳时机肯定不是当前,而是在荷兰队没有挤上本届世界杯这班车那一刻起就应如实比较。至于说德国队、阿根廷队、巴西队无缘本届世界杯四强,固然令人感到遗憾,但这几支队伍有的甚至在小组赛都没有出线、有的则在八分之一决赛或四分之一决赛中出局,要说遗憾,在这几支强队出局之时人们已经遗憾过了,现在还来说四强热度不够,未免有炒冷饭之嫌。

历经多届世界杯赛事熏陶、培养,国内球迷自然是迷夺冠次数多球队的人居多,这也就造成了德国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出局之后,好多人对接下来的世界杯已经意兴阑珊。其实,此种心态大可不必。新陈代谢、新老交替,本来就是体育比赛的常态,对世界杯来说也是如此。强队之强更多强在惯性化思维的认识上,至于那些变化开端的青萍之末多在无意中被忽略,日久天长累积下来也就以强队爆冷出局的方式呈现出来。球队强弱交替的过程,也是世界足坛格局变化的过程,有了这些变化,足球比赛才更好看。不然,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那种一成不变的格局与套路才真正失去了引人关注的看点。

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如愿闯入四强行列。这四支队伍的任何一个,都有自己在本届世界杯上闯关夺隘的光荣史,能取得今天的荣耀,都值得为他们的努力与付出送上掌声。至于说到在晋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淘汰掉一些传统强队,这是世界杯的精彩之处,更是获胜球队的闪光之处,单凭这一战绩就值得充分肯定,更何况一路走来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所呈现的突出重围、百炼成钢。

大力神杯不是传统强队的专属,足坛荣誉没有哪些队伍可以长期承包,强队依然有能力取得好成绩自然皆大欢喜,一些曾经远离荣誉殿堂的队伍再度强势归来我们更可乐见其成。不管新一届世界杯四强队伍中哪支队伍笑到最后,我们都会为其送上掌声与祝福,不为别的,只为这支队伍所代表的优秀品质与无上荣光。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