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半决赛法国淘汰比利时 内功比拼细节定胜负

周方平
2018年07月11日15:0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高卢雄鸡”一球小胜“欧洲红魔”挺进决赛,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全场比赛虽然只有一个进球,却踢得精彩纷呈;18亿欧元的豪华阵容,为球迷奉献了一场极具观赏性、充满内功比拼的90分钟。

上半场双方踢成0比0,却一点也不沉闷,进程有如高手相争,看似动作不大,但一出招就招招致命。先说比利时,在法国主动退缩、将进攻主动权让给自己时,他们也踢得相当聪明——并不急于将阵形推前,而是先在后场倒脚,再转移到两侧。这样的踢法,至少不会导致中场丢球被对手打反击。阿扎尔、德布劳内、费莱尼和维特塞尔等中前场球员还利用娴熟的脚法屡屡创造射门良机:阿扎尔门前12米处左脚射偏、切入点球点附近劲射被瓦拉内顶出横梁,阿尔德韦雷尔德左脚扫射被门将扑出底线等等,都极具威胁。

法国赢在战术执行坚决。他们开场猛攻五分钟后,就龟缩半场筑起铁桶阵,因为他们有姆巴佩、格列兹曼等快马,还有吉鲁这个支点,再有博格巴、马图伊迪和坎特组成的铁后腰,打起防反得心应手。他们在上半场也有不少机会:吉鲁接乌姆蒂蒂长传脚尖一捅,皮球仅仅偏出右门柱,格列兹曼扣过维特塞尔劲射高出,都与进球差之毫厘。

在这样的内功比拼中,细节或许就会决定胜负。后卫穆尼耶停赛,比利时后防出现漏洞,登贝莱在中场不但碌碌无为,还经常失球,导致中场被对手压制。丢球后,比利时其实还有近半场的时间扳平甚至反超,但主帅马丁内斯的调动令人费解。他派上默滕斯算是正常,却让他一直拉在右边路传中,位置与查德利重叠,致使后者无球可踢;后来换上卡拉斯科、巴舒亚伊可以理解为加强进攻,但不知为何换下费莱尼,失去禁区前的一个高点。

法国人就是抓住对手的一些细节的不足,一个机会就足以致命。在这场精彩的内功比拼中,法国人笑到了最后。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