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媒体热评:乌姆蒂蒂为自己正名 高卢雄鸡笑傲最昂贵对决 

2018年07月1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李乃妍)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2018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第一场率先开打。凭借乌姆蒂蒂的甩头破门,最终法国队1-0小胜比利时,时隔12年再度杀进世界杯决赛。赛后,各方媒体对此展开了热议。

新民晚报:俄罗斯之旅,乌姆蒂蒂似乎不太走运。与澳大利亚队的小组赛,他在防守中高举的手臂击中了皮球,被首度引入大赛的VAR就地正法,判了点球。对这样一粒丢球,乌姆蒂蒂自己都没法接受。赛后,法国队后卫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张手球的照片,照片里,他把球门改成了篮球架,手边的皮球似乎要被他砸向篮筐,完成一次漂亮的空中扣篮。法国队中卫开玩笑道:所以,我应该是在干这件事。

自嘲的男人,一定是有做大事的底气的。到了今晨法国队与比利时队半决赛,乌姆蒂蒂干正事的机会来了。角球进攻中,他突然启动,抢在对方头球最强悍的费莱尼身前,在近角把皮球顶进对方大门。这是全场比利时队门将库尔图瓦唯一一次无法完成的扑救。进球后,乌姆蒂蒂相当兴奋,扭动着腰肢跑到场边庆祝。现在大家知道,这位可是个新的活宝。“整个国家都在支持我们,我感到相当自豪,我为我们每个人感到高兴。”活宝倒不贪功,他说这个关系到胜负的进球,是大家的功劳。

今晨,坐在教练席上,德尚一定想起了两年前的那一幕,那个被埃德尔在加时攻入的远射。时间过得真快,才两年的光景,他的头发更加灰白,原来合身的西服也宽大了一些。赛前他告诉队员:这是世界杯,别去想欧锦赛,不存在什么复仇,况且眼前的是比利时队不是葡萄牙队。但心里,谁都清楚,德尚翻身的急切。比利时队比两年前的葡萄牙队更加强大,甚至在前20分钟里,法国队大门就有被攻破的危险。“我们非常年轻,但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赛后德尚透露,他始终相信,胜利属于这支法国队,“而且,队员们有自己的品格。”

这种品格,越来越接近1998年德尚担任队长的那支法国队。乌姆蒂蒂的破门,让他成为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第三位进球的后卫。而二十年前的那届世界杯,法国队也是依靠三名后卫的进球,才杀入决赛。毫无疑问,在连续带队闯入两届洲际大赛的决赛后,德尚已经成为法国足坛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但在倔强的前队长心里,离开彻底的翻身,自己还有一场球。这位谨慎的主帅,居然在赛后主动提到欧锦赛决赛的失利,“我感谢过去49天团队所有人的努力,对两年前的那场决赛,我们记忆犹新。”

北京晚报:在世界杯第一场半决赛的比拼中,比利时队真的是很拼!可是,比赛中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给人的感觉是拼不到点儿上。直到下半场换上默滕斯后,连续边路传中,中路接应的卢卡库和费莱尼两个高点才终于形成一些威胁。老练的法国队主帅德尚主动收缩阵型,比利时人虽然有了更多的控球时间,也更多地将法国队压制在半场,但全场比赛下来,高卢雄鸡的射门次数竟然比欧洲红魔多了整整10次!上半场,法国队的反击就已经多次游走在破门边缘。所以,乌姆蒂蒂抢在身高比自己高出11厘米的费莱尼之前、将球顶进比利时队的球门,这在偶然之中也有必然。有过世界杯夺冠经验的法国队就是不一样,显然更加收放自如。

羊城晚报:法国赢在战术执行坚决。他们开场猛攻五分钟后,就龟缩半场筑起铁桶阵,因为他们有姆巴佩、格列兹曼等快马,还有吉鲁这个支点,再有博格巴、马图伊迪和坎特组成的铁后腰,打起防反得心应手。他们在上半场也有不少机会:吉鲁接乌姆蒂蒂长传脚尖一捅,皮球仅仅偏出右门柱,格列兹曼扣过维特塞尔劲射高出,都与进球差之毫厘。

在这样的内功比拼中,细节或许就会决定胜负。后卫穆尼耶停赛,比利时后防出现漏洞,登贝莱在中场不但碌碌无为,还经常失球,导致中场被对手压制。丢球后,比利时其实还有近半场的时间扳平甚至反超,但主帅马丁内斯的调动令人费解。他派上默滕斯算是正常,却让他一直拉在右边路传中,位置与查德利重叠,致使后者无球可踢;后来换上卡拉斯科、巴舒亚伊可以理解为加强进攻,但不知为何换下费莱尼,失去禁区前的一个高点。法国人就是抓住对手的一些细节的不足,一个机会就足以致命。在这场精彩的内功比拼中,法国人笑到了最后。

中国体育报:法国不缺少足球天才,但自从1998年首次捧得世界杯以来,始终未能再度圆梦。当年在欧青赛展示出耀眼光芒的“四小天鹅”,并没有完全把天赋转化成国家队需要的能量,很多时候甚至成为球队的不安定因素。当巴黎中场拉比奥特得知自己只是入选法国队备选名单后,直接致信法国足协称自己拒绝成为备选人员。对此法国队主帅德尚态度明确,批评拉比奥特没有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对于在皇马表现不俗的攻击手本泽马,德尚也是始终如一的拒绝态度。法国队在主帅的“铁腕治军”下,变化显而易见,较之两年前的欧锦赛,阵容发生很大改变。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或许不够成熟,但却团结在主帅周围,按照既定思路进行比赛。

竞报:本场比赛是本届世界杯最昂贵的一场对决,两边球员身价总和高达18亿欧元。这也是四强(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英格兰)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两支球队交锋,目前比利时队位居第三、法国队第七,英格兰第十三与克罗地亚第二十。法国总统马克龙、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等均到场观战。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