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闯进世界杯决赛 法国队重温20年前旧梦?

王洋 刘大伟 李立 李戈 陈赢
2018年07月12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队重温20年前旧梦?

7月10日晚,凭借中后卫乌姆蒂蒂下半场的头球破网,“高卢雄鸡”法国队以1比0小胜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率先闯入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年轻一代的法国球员继承了齐达内等传奇球星的衣钵,开始在世界杯赛场上展露出冠军相。

法国队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

这是法国队时隔12年后再次晋级世界杯决赛。12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法国队在决赛中被意大利队击败,错失冠军。齐达内因顶翻意大利球员马特拉齐而被红牌罚下的一幕是法国球迷心中永远的伤痛。

不过,已经在法国队中挑起大梁的“90后”和“95后”年轻一代,正在用自己的天赋和前辈们留下的经验与底蕴,为“高卢雄鸡”书写新的历史,他们有望再现法国队在本土举办的1998年世界杯上夺冠的壮举。作为1998年冠军队的队长,法国队主教练德尚有可能成为自扎加洛和贝肯鲍尔之后,第三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人。

回顾这场艰难的半决赛,德尚说:“赛前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双方踢得很胶着,我们通过定位球才取得领先,其实我们可以进更多球。在这里,我要赞赏我的球员和整个球队。20多天来大家携手同心,遇到再大困难也能积极面对。打进决赛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对此我非常自豪。”

两年前的欧锦赛,主场作战的法国队在决赛中憾负葡萄牙队,错失冠军。两年后,法国队在世界杯上再次闯入决赛,德尚没有盲目自大,“我无法忘记两年前的那场决赛,我们要在后面的3天里认真研究即将到来的决赛,全力以赴做好备战。”

打入制胜球的乌姆蒂蒂赛后兴奋地表示:“赢下比赛,全队非常自豪。这是团队努力的结果,包括我的进球,也是得益于队友送出的助攻。”对于法国队有可能重现1998年夺冠的辉煌,乌姆蒂蒂说:“那一次也是通过团队的努力为法国足球创造了历史,如今新的历史等待我们这一代年轻球员来书写。”

在德国、西班牙、阿根廷、巴西等夺冠热门相继出局后,法国队成为仅剩的一支球星云集的传统劲旅。德尚认为,球员们在本届比赛中进步明显,这批年轻人在两年或4年后会更强大,但现在他们已经很有竞争力了。球队有信心更进一步,达成赛前的目标。

比利时队称对手赢得不光彩

作为失利的一方,比利时队在整场比赛中占有60%的控球率,且传球数和传球成功率都处于领先,但9次攻门仅有3次命中球门范围内。

比利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赛后表示,细节决定胜负,本队在细节上没有做好,最终导致输球。“双方实力接近,在激烈的比赛中,谁先进球谁就能占据优势。定位球对于两队都很重要,可惜我们在防守角球方面没做好。这个‘小小’的角球,或许就是我们无法晋级决赛的原因。”

马丁内斯坦言,自己对比赛结果感到失望,“我的球员态度非常好,他们战斗到了最后,也希望利用好每一次角球机会。但足球比赛总是有输有赢,我没有理由苛求他们太多。”

全场做出4次精彩扑救的比利时队门将库尔图瓦认为,法国队赢得并不光彩,踢得过于保守,“对手的踢法是‘反足球’的,他们的前锋距离我们的球门有30米远,经常撤到后面参与防守。输给法国队让我们难以接受,或许他们就是体力比我们好一点儿,并利用一次机会就奠定了胜局。”

比利时队的世界杯征程并未结束,还有一场三四名决赛等着他们。该队的世界杯最佳战绩是1986年的第四名。马丁内斯表示,“我们必须尽快忘记这场失利,争取打好三四名决赛,从而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