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季军争夺战 英超“全明星”之夜

白云
2018年07月14日08:2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有着“英超一队”与“二队”之称的比利时与英格兰,将在明晚争夺本届世界杯季军。在半决赛上比利时和英格兰分别被法国和克罗地亚淘汰,这场三、四名决赛两支球队没有任何包袱,或许将给球迷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对攻进球盛宴。比利时历史上最好成绩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名列第4,如果此役能击败英格兰的话他们也将取得历史性突破。

有意思的是,这场比赛更有英超全明星之战的味道,作为身价更高的“一队”比利时将在“二队”英格兰身上证明自己。半决赛比利时与法国之战,首发11人名单为库尔图瓦(切尔西)、查德利(西布朗)、阿尔德维尔德(热刺)、孔帕尼(曼城)、维尔通亨(热刺)、维特塞尔(天津权健)、登贝勒(热刺)、德布劳内(曼城)、费莱尼(曼联)、阿扎尔(切尔西)、卢卡库(曼联),除了一人来自天津权健,其余全在英超效力。而在替补席上,他们还有贾努扎伊、威尔马伦、米尼奥莱等等这些英超元素。

英格兰全队都出自英超联赛,但是无论从名气还是球员身价来说,他们都比不上比利时。

三四名之争

不仅要争金靴,而且还很挣钱

“第三名的争夺赛绝对是愚蠢的,这是任何一名球员都不想要的。”在英格兰与克罗地亚半决赛落幕后,前三狮军团队长阿兰·希勒在社交媒体上吐槽决赛前的垫场战。在他眼里,世界杯季军战,就是一场尬赛。

尽管近年来取消世界杯季军战、为两支半决赛输球球队一齐颁发铜牌的呼声一直不低,但对于FIFA而言,取消三四名决赛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场比赛也非常值钱。

三四名比赛不但是给半决赛失利球队的一场谢幕秀,同样也关乎世界杯金靴、金球、最佳新人等多个奖项的归属。此外,世界杯转播费用的水涨船高,也是FIFA不愿取消三四名比赛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巴西世界杯为例,场均转播收入约为3800万美元、广告赞助为2500万美元,门票也可进账823万美元,合计7123万美元。而以三四名决赛的重要程度而言,进账只会比这个数字更高。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世界杯季军之战,参赛双方都不过分强调防守,90分钟来一场进球大战,已然成为历届世界杯的主旋律。比起近年来世界杯的“决赛无名局”,三四名之争往往火星四溅、煞是好看。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场0:0的季军争夺战,此外2:0和1:1的比分也没有出现过,自1978年起,世界杯的季军战没有低于3个进球,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明晚的比赛,无论是6球在握的凯恩,还是依旧有反超希望的卢卡库,两人的金靴斗法,也是本场一大看点。

战术单一

神锋如何抗群狼?

应该说,走到四强这个阶段,英格兰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空有凯恩这样的大杀器,但英格兰却是世界杯四强里唯一没有世界级中场球员的球队。反观比利时,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都是英超名将,特别是后两者简直就是英超的王炸,他们面对英超球员能踢得更加得心应手。

英格兰运动战进球能力差,依靠定位球为主,但比利时人高马大,并不惧怕英式足球。截至半决赛战罢,英格兰队在6场比赛里共攻入12球,其中有9个来自定位球,包括3个点球。定位球得分比例过高,其实也暴露出运动战攻击力不足的问题。英格兰队3个运动战进球中,还包括凯恩的一个运气爆棚的折射变线球,真正实打实的运动战破门其实只有两次。

半决赛英格兰面对技术更加出众的克罗地亚,打得相当折磨,最后不得不回归到长传冲吊,这一点比利时人更不会惧怕了。虽然英格兰的斯特林也有速度,但进球和助攻能力和阿扎尔相比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而比利时除了头球外,个人突破能力上也强于英格兰。

比利时如果争三成功,这将会是他们国家队的世界杯历史最佳成绩,对于欧洲红魔的黄金一代来说,这是他们仅剩的荣誉,一定会全力以赴。

另外,据英国媒体的消息,英格兰队亨德森、凯尔·沃克和特里皮尔三名大将都有可能因伤无缘参加这场比赛。不过不管怎么样,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都不会提前让球员离开,他还会将23人保留到最后一场和比利时的比赛结束。本届世界杯,索斯盖特强调的最多的就是团结。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