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尘埃落定 凯恩“穿”金靴引争议

彭博
2018年07月16日08: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凯恩“穿”金靴引争议

  凯恩以6粒进球获得金靴奖。 新华社 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博)世界杯尘埃落定,英格兰队长哈里·凯恩最终以6个进球“穿”上俄罗斯世界杯的金靴。不过英格兰人的这个金靴被认为含金量不高,其中有一半是凭借点球拿到的数据。而凯恩在1/8决赛破门之后没有再取得进球,也成了球迷们吐槽的对象。

  凯恩是继莱因克尔之后,第二位拿下世界杯金靴奖的英格兰球员,但这个金靴奖却被认为有很大的水分。本届世界杯引进了VAR,这让点球数据不断提升,其中凯恩就获得了3个点球,特别是有一个点球还是在1/8决赛对阵哥伦比亚队获得的,此后凯恩就再也没有进球了。

  除了3个点球之外,凯恩的另外3个进球也有运气成分。有一个是队友的打门打在他的身上产生折射入网,还有一个是门前的补射,唯一一个令人信服的,是在对阵弱旅突尼斯队时的绝杀。他的6个进球,有5个是在小组赛对阵突尼斯队和巴拿马队这两支“鱼腩”打进的,3场淘汰赛加上季军争夺战,4场比赛凯恩仅打进1球,还是个点球。

  此前被公认为世界杯上最“水”的金靴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拿走金靴的萨年科,面对喀麦隆队他一场打进5球,对阵瑞典队又进1球。萨年科小组赛6个进球中也只有2个是点球。和萨年科相比,凯恩这数据似乎还不如前辈。

  季军战本来是“刷数据”的好机会。凯恩作为首发球员全场触球26次,排在全队第12位,排名与门将皮克福德相同,还不如替补出场的拉什福德和林加德。全场比赛他一共两次起脚射门,没一脚踢正门框范围。赛后凯恩的评分和形同梦游的队友斯特林并列全队最低。

  从数据方面来分析,凯恩的进球确实缺少一些说服力。不过正是因为有了他的存在,吸引了对方的防守,英格兰队才能获得更多的进攻空间。这支英格兰队中场缺少大师级球员,凯恩无法像在热刺队一样获得更多“炮弹”。在这种情况下,能打入6球实属不易,而且点球也不是容易打进的。

  在历届世界杯当中,进球最多的金靴是法国队的方丹,他在1958年攻入了13个进球。进球最少的金靴是4个进球,1934年和1962年的世界杯,分别有3人和6人共同分享金靴的荣耀。而最近12届世界杯,除了2008年的罗纳尔多打入8球,其余金靴最多也只打入6球。所以凯恩以6个进球拿到金靴,表现还是有说服力的。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