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格列兹曼:法国队里那个有些与众不同的球员

2018年07月17日08: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队里那个有些与众不同的球员——格列兹曼

  新华社莫斯科7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焱 吴书光

  7月15日晚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内,当阿根廷籍主裁判皮塔纳吹响终场哨声时,所有法国队员兴奋地奔跑祝贺,而本场的最佳球员格列兹曼却独自在一旁双手掩着嘴痛哭。

  获胜后与别人不同,那是因为格列兹曼曾经一年内两次品尝进入决赛却最终失败的滋味,终于这一次,他是胜利者。

  在这场世界冠军争夺战中,格列兹曼在第18分钟赢得任意球机会,自己主罚后造成了对方乌龙;20分钟后主罚点球命中;法国队第三个博格巴的进球也是他的助攻。因此毫无争议,他当选本场最佳球员。

  想起赛前的发布会上,他公开表示并不在乎球队用什么方式战胜克罗地亚队,赢得比赛才是最重要的。不少人对他的说法不以为然甚至批评,但格列兹曼并不在乎,因为他在乎的是一个冠军。

  生于1991年的格列兹曼是葡萄牙后裔,外祖父曾经效力过葡萄牙老牌球队费雷拉队。2012年时,他因为欧青赛预选赛期间夜店狂欢影响比赛而被禁止参加国家队赛事20个月,从而动过加入葡萄牙国家队的念头。

  2014年2月,格列兹曼入选法国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四分之一比赛中,法国队被德国队淘汰,格列兹曼在赛场上哭成泪人的镜头流传了很久。

  2016年欧锦赛,格列兹曼在本土欧锦赛表现出色,带领球队走到决赛,却最终负于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屈居亚军。而就在这场决赛的43天之前,他代表马德里竞技在欧冠决赛和皇家马德里交手,他在那场比赛中射失一粒点球,输掉了比赛,还同样输给了C罗。

  其实从他小的时候就多次遭到法国国内俱乐部的拒绝,理由是他的个头太矮。于是2005年,年仅14岁的格列兹曼加入了西班牙皇家社会队,皇家社会俱乐部所在的城市西班牙东北部的圣塞巴斯蒂安与法国接壤,为了不耽误学业,格列兹曼在法国上学,在西班牙接受训练,在西法两国边境穿梭也形成了他独特的性格。

  格列兹曼的不同还在于他的乌拉圭情结。在决赛后的发布会上,格列兹曼接过一名乌拉圭记者手中的乌拉圭国旗披在身上,再次表明了他对这个南美国家的热爱。

  格列兹曼每次从球员大巴上下来走向赛场的时候,他的手中会端着一个马黛茶杯,马黛茶是南美洲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等地的特产,法国人马黛茶不离手非常少见,现在他甚至也培养自己的女儿喝马黛茶的习惯。

  这是因为格列兹曼在皇家社会队的启蒙教练拉萨尔特就来自乌拉圭,而后来他在马竞中的好友戈丁、西门内斯也都是乌拉圭人。在八分之一决赛法国队淘汰乌拉圭队的比赛后,格列兹曼并没有庆祝,他解释说:“我没有庆祝进球,是因为正是乌拉圭人给了我足球启蒙,使我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在乌拉圭队阵中也有许多我俱乐部中的队友,他们都曾给了我很多帮助。这场比赛是我和自己朋友的较量,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我选择放弃庆祝。”

  经历了数次失败的格列兹曼已经成长为法国队的领袖,他再也不是那个傻傻等候偶像贝克汉姆的小球迷,正如格列兹曼自己的文身上那句法国名著《小王子》中的话——“让生活变成梦想,让梦想变成现实”。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