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評論:奧運首金,沒那麼復雜

2016年08月07日00: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奧運首金,沒那麼復雜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李錚 沈楠

裡約奧運會的首金爭奪就這樣結束了,杜麗和易思玲惜敗裡約,首金歸屬他人。幾家歡喜,幾家憂愁,競技場上的事情,有贏的時候,也必然有輸的時候。

中國傳統文化講究“開門紅”,也有人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久而久之,“開始”或者“開門”被賦予了很多附加的意義。

第一個總是容易被人記住,因此首枚金牌也一直是奧運會關注的焦點,在以往的奧運會中,中國隊員和教練總是如臨大敵,面對媒體也是謹小慎微。不過,備戰裡約奧運會首金的過程中,中國隊比以往從容了很多。

杜麗在賽前的訓練公開課上就表示,距離2004年拿到首金已經十多年過去了,不會像當年那樣要求自己。易思玲也說經歷過倫敦的首金之戰,已經不像四年前那樣緊張,需要刻意去回避。

自從1984年許海峰拿到那枚記入歷史的首金以來,中國媒體對於“首金”的關注就開始逐步增加,“第一塊金牌”所帶來的儀式感,和“好彩頭”所承載的期許,讓中國射擊隊也一直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不過這次,對於中國媒體來說,“首金”的吸引力也比往屆遜色不少,距離開賽不到一個小時,射擊場新聞中心隻坐了十幾個記者,賽場內也有大面積的空座位,直到開賽前半小時才陸陸續續涌入來自四面八方的記者。

備戰了這麼多屆首金,中國射擊隊也輕車熟路了,領隊肖昊鵬就表示:“每屆都是有准備的,運動員和教練員都准備好了方案,准備得充分才能打好艱苦的仗。不能保証一定取得成功,但一定會努力。”

雖然中國射擊隊具有很強的實力,中國選手也總被認為是奪得首金的大熱門,但從以往的奧運會來看,首金這塊骨頭真不是那麼好啃的。中國隊固然有2004年、2012年奪得首金的佳績,但在更多情況下,沖擊首金結果並不盡如人意。2000年悉尼奧運會,中國隊首日收獲一銀三銅,就是沒能奪金﹔2008年北京奧運會,被寄予厚望的杜麗在重壓之下沒能夠頂到最后,首金亦不在中國隊囊中。

首金沒有拿到並不可怕,這僅僅是裡約奧運會的第一戰,獲得一銀一銅,已經為中國代表團的裡約征程開了個好頭。

首金,沒那麼復雜,無論是杜麗還是易思玲,在領獎的時候都露出了燦爛的微笑,這種微笑彰顯了中國運動員的自信和從容,或許在未來的征程中,這比金牌更重要。(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