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菲魚秀”

2016年08月10日13: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菲魚秀”

8月9日,菲爾普斯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9日體育專電(記者李嘉、王春燕)什麼是巨星?9日的裡約奧運會游泳賽場絕對能令人有深刻體會。整晚比賽幾乎成了菲爾普斯的演出,有速度,有激情,而又感人萬分。

菲爾普斯從入場起就是全場焦點,人們的目光就好像黏在他身上一樣。他領獎時大笑,大家連忙滿場找他的笑點,他奪冠后落淚,觀眾席上也有人跟著揉眼睛。

菲爾普斯也無愧於巨星的稱號。31歲的他當晚勢不可擋,奪回了在倫敦奧運會上失去的200米蝶泳金牌,緊接著又帶領美國隊奪得了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

200蝶一直就是“菲魚”的招牌項目,他是雅典奧運會和北京奧運會的此項目冠軍,現在的世界紀錄還是他在2009年羅馬世錦賽時創下的1分51秒51。在倫敦奧運會,菲爾普斯輸給了當時初出茅廬的南非小將克洛斯,收獲一枚銀牌,不過今天,帶著一身拔罐子的印兒,“菲魚”又再次奪回了這枚金牌,成績是1分53秒36。

“這枚金牌就是我渴望的,我特別想贏回來,我根本不在乎成績,隻要能贏回來就行,當然比賽比我當年要難很多,非常有挑戰,”菲爾普斯說。

菲爾普斯難以抑制激動的淚水,要知道,領獎台上的亞軍日本選手坂井聖人比他年輕10歲,季軍匈牙利小將肯代賴希比他年輕12歲。

“我其實也不知道這枚金牌對我意味什麼,站在領獎台上時過去的16年歷歷在目,但今天的200蝶可能是我最有挑戰的比賽,這枚金牌對我意義非凡。”菲爾普斯首次亮相奧運會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16年一閃而過,當年青澀的小伙子也已經成長為一個成熟的男人。

“菲魚”領獎后走到了家人所在的看台,擁抱親吻了自己的母親和未婚妻,面對自己剛剛兩個多月的兒子更是柔情四溢,將寶寶一把摟過來親了半天。全場觀眾都在鼓掌,不少人感動得抹淚。

8月9日,美國選手菲爾普斯(右)在頒獎儀式后與遠處的妻子對視(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丁旭攝

小布默看起來困乎乎的,懵懂地享受著爸爸的愛撫和親吻,完全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也不明白爸爸為了這一刻付出了多少。

菲爾普斯早已成就了傳奇,他是獲得奧運獎牌最多的人,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至裡約奧運會前,他共奪得了22枚奧運獎牌,其中有18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更是史無前例地卷獲了8金。現在,這個數字已經上升為25枚獎牌和21枚金牌,而且還有可能繼續上升。

倫敦奧運會后,菲爾普斯決定退役,在經歷了一段迷茫和混亂后,在2014年4月,他宣布復出,並開始准備裡約奧運會。

回歸泳池后,菲爾普斯成功戒了酒,恢復了體型,今年還當了爸爸,自從當爹后,“菲魚”就成為了“晒娃狂魔”,他的社交媒體賬號上滿是小布默的照片,接受採訪時一提起兒子,更是一臉溫情。

“菲魚”坦言,布默的出生讓裡約奧運會有了更為特別的意義,而這屆奧運會更將讓“菲魚”難以忘懷的是,他還是美國代表團的開幕式旗手。

“我每天晚上都想和他玩一會兒,可是他總是睡得太早,”菲爾普斯笑著說,“成為一名父親這件事帶給我最大的改變就是讓我的頭腦更加清醒,在泳池裡很清醒,在泳池外更清醒。過去兩年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兩年。”

“菲魚秀”還將在裡約繼續,菲爾普斯還將參加1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的比賽。

菲爾普斯也激勵了一代游泳人,克洛斯是他的頭號粉絲,已經奪得了三枚金牌的霍蘇當日也說:“他仍舊是最偉大的泳將,我希望他能繼續游下去。”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