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女單上演倫敦“續集”  丁寧力克李曉霞圓夢“大滿貫”

這場“德比”沒有輸家(奧運長鏡頭)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08月12日04: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丁寧(左)和李曉霞在決賽中。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本報記者 史家民  

  一如4年前的倫敦,奧運女乒的終極對決,隔網相望的仍是丁寧和李曉霞。這樣的“中國德比”在奧運舞台已上演了6次,但看似“套路”的故事背后,卻隱藏著跌宕起伏的情節。

  當地時間8月10日,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李曉霞一個反手失誤,將大比分定格在3︰4,奧運金牌挂到了丁寧的胸前。4年前的故事終有“續集”,勝負的主角雖然互換,但對於她倆而言,這一戰沒有輸家。

  這一戰,為証明自己

  贏下最后一個球,丁寧緊握雙拳怒吼,然后跪在地上掩面痛哭。她跑向自己的教練,被高高舉起轉著圈,任淚水恣意流淌。“4年前的一切就像陰影,但我還是放下了。”賽后的丁寧,盡力平復著心情。

  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以頭號種子出戰的丁寧,卻在決賽中被裁判連續判罰犯規球。輸掉比賽的一刻,很多人記得她的委屈與不甘。那場比賽成為丁寧職業生涯的分水嶺,她一度陷入狀態低迷的漩渦。

  裡約備戰周期,丁寧逐漸找回自己。但在國乒確定奧運陣容時,她取代世界排名第一的劉詩雯獲得單打資格,依然引起爭議。頂著壓力,懷揣夢想,丁寧再一次站上奧運賽場,証明自己從沒被擊垮。

  晉級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半決賽擊敗當今乒壇最強削球手朝鮮的金宋依后,丁寧的肩部一度出現反應,“胳膊都拉不動了”。而最大的挑戰來自心理,面對擊敗過自己的李曉霞,她怕自己“兩次絆倒在同一塊石頭上”。

  但強烈的求勝欲望,給予丁寧自信與霸氣。關鍵的決勝局,每贏一個球,她都大喊著為自己鼓勁。“4年間我不斷挑戰自己,戰勝自己。今天我盡量拋開比賽,去享受這個過程。”丁寧說。

  或許每一次比賽都無法比較,但波折與磨礪讓丁寧成長。收獲第一枚奧運金牌,她完成了自己的“大滿貫”。就像丁寧賽后所說,“這一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這一戰,為放手一搏

  當晚決賽的比分始終膠著,李曉霞也始終沉默著。但平靜的外表下,有一個東西在支撐著她,“4年前,我一無所有來到賽場﹔4年后,我已經有了圓滿的乒乓球生涯,這是我最后一次身披國家隊戰袍征戰了。”

  倫敦奧運會的登頂,讓李曉霞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包袱。在轉年世乒賽完成“大滿貫”后,身體“零件”卻開始和她作對,手肘骨刺、膝關節傷、大腿肌肉拉傷……李曉霞一度給國家隊提交退役申請,但隊伍沒有放棄她,這份堅持讓她在最后時刻獲得奧運資格。

  “這一次奧運會感覺是死裡逃生,又給了我一個機會。”出征裡約前,李曉霞參加完整訓練才兩個多月,隻能拼命找回狀態,但隊裡無人能及的大賽經歷和抗壓能力,讓她“守好了自己這條線”。

  決勝局落后時,李曉霞並沒放棄,一分分去追趕。但畢竟長期缺少訓練,最終她離衛冕隻有一步之遙。“有全世界的人看我的比賽,就沒什麼遺憾了。”

  這一戰,為延續榮耀

  在奧運舞台,“夢之隊”並不是唯一。但真正實現大包大攬的,恐怕唯有中國乒乓球女隊。自1988年奧運會設立乒乓球項目以來,女單冠軍從未旁落,中國隊拿到8金6銀的驕人戰績。在丁寧之前,鄧亞萍、王楠、張怡寧、李曉霞都實現了“大滿貫”。

  一騎絕塵的實力,依托於艱苦的訓練、孜孜的技術鑽研、雄厚的人才儲備,更源自中國乒乓球隊一代代傳承的“冠軍的心”。“我們是一個集體,李曉霞近一年多經歷了很多傷病,但她還能堅持下來,保持住很好水平。”丁寧並沒有多想領軍人物的頭銜,女團比賽就在前方,她要和兩位隊友一起延續中國隊的榮耀。

  李曉霞在半決賽后就透露出退役的打算,年紀與傷病,讓她有些扛不住高強度的訓練。但她也表示,隻要身體條件允許,國家還需要的情況下,就會義不容辭地回到國乒這個光榮集體。

  正如鄧亞萍在微博上留言,“她們兩人為我們奉獻了一場當今女子乒壇最高水平的決賽。”無論是歷盡波折用比賽証明自己,還是帶傷回歸隻為放手一搏,她們詮釋著競技體育永不放棄的精神,輸贏皆是英雄。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2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