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峰/張楠摘得羽毛球男雙金牌

兩強相爭,淡定者勝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21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19日,困境中的中國羽毛球隊竟在最不被看好的男子雙打項目上迎來一道曙光。在裡約奧運會羽毛球賽場,中國隊組合傅海峰/張楠以2︰1逆轉馬來西亞隊組合陳偉強/吳蔚升,拿下一枚“救急”的金牌。

  在不算肆意張狂的慶祝之后,傅海峰和張楠走進混合採訪區。很快,兩人中更年輕的張楠便被話筒團團包圍,而傅海峰默默站在一邊,注視著賽場內的大屏幕,陷入了沉思。33歲的傅海峰並不介意把那一刻的心緒與眾人分享:“我當時在想,不知道以后有沒有機會再在賽場上拼搏了。我在享受這個感覺,在享受掌聲、鮮花的感覺,這是每個運動員所追求的,我實現了。”

  對於奧運冠軍的感覺,傅海峰和張楠都不算陌生,在4年前倫敦奧運會中國隊包攬羽毛球五金的輝煌中,傅海峰與蔡赟搭檔獲得男雙金牌,張楠則與趙芸蕾在混雙決賽中問鼎。

  正是冠軍經歷,讓這對奧運新搭檔有底氣在決賽中絕境逆轉。張楠表示:“有過一次(奧運)經歷,還是積累了一定經驗。對方很出色,但面對可能到手的一枚奧運金牌,明顯有了一些其他想法。”陳偉強/吳蔚升曾經在小組賽上擊敗過傅海峰/張楠,但關鍵幾個球的處理卻完全沒有發揮出正常狀態,“對手的臉色都不對了。”傅海峰回憶。在接連兩個發球失誤之后,陷入被動的陳偉強/吳蔚升痛失好局。傅海峰霸氣十足地說:“誰能主宰這個場地誰就贏。”

  從奪金到領獎,傅海峰和張楠都沒有顯出過多的欣喜神色。傅海峰說:“畢竟經歷過了,賽前還沒拿冠軍的時候,我在想再拿到金牌自己會不會很激動,但實際的感覺和4年前在倫敦時一樣,沒有什麼特別想表達的東西。我覺得隻要打出一場精彩的比賽,就知足了。”而張楠還在為丟掉混雙金牌懊惱不已:“很想兩個項目都沖擊金牌,所以感到有些遺憾。我會定下一個目標,爭取再有機會做得更好。”

  張楠為未來做出規劃,而傅海峰已經在考慮離開,他笑言:“這可能是我最后一場國際比賽,再參加奧運會已經不太可能了。如果能打到下一屆奧運會,我可能就得拿著拐杖過來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1日 0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