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那些事:奥运冠军退役后都去哪儿了?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见习舆情分析师 刘文蓓

2016年08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2016年第31届里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开幕,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许海峰夺得了我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位列金牌榜第一。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奥运健儿们在这场国际盛会上展现自己的精彩,他们背负着无数艰辛走上奥运冠军路,退役之后的他们也大多实现了华丽转身。在这场盛会开幕之际,我们来盘点一下昔日的奥运冠军退役后都去了哪儿。

  退役奥运冠军六成从政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已经征战过8届夏季奥运会和4届冬季奥运会,共获得213块金牌,222位奥运冠军。调查显示,有近六成奥运冠军退役后选择进入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

  刘翔,110米栏史上第一位同时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于一身的选手,同时也是中国全运会史上第一个三连冠田径选手,被称为“跨栏王”。退役后刘翔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2016全国两会。

  朱玲,1984年洛杉矶运动会上,中国女排击败美国队夺得奥运会冠军。退役后朱玲带着奥运金牌回到老家四川,逐步投入到体育局的管理工作中,到1988年就成了当时最年轻的省体委副主任。2004年,朱玲正式升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

  熊倪, 1996年获第26届奥运会三米跳板冠军,2000年获奥运会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2001年正式退役。2007年1月16日,熊倪被正式任命为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成为湖南省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

  王楠,乒乓球大满贯冠军王楠在役时获得的世界冠军达到24个,退役后入职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工作,现为团中央宣传部文体处处长。

  此外,第23届女排奥运冠军李延军现任国家机关工委培训中心处长、跳水冠军熊倪就职于湖南省体育局、羽毛球冠军葛菲就职于南京市体育局的、射击冠军陶璐娜就职于上海市体育局的、举重冠军陈艳青就职于江苏省苏州市体育局的、举重冠军石智勇就职于福建省体育局等等。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