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女单上演伦敦“续集”  丁宁力克李晓霞圆梦“大满贯”

这场“德比”没有输家(奥运长镜头)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8月12日0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宁(左)和李晓霞在决赛中。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本报记者 史家民  

  一如4年前的伦敦,奥运女乒的终极对决,隔网相望的仍是丁宁和李晓霞。这样的“中国德比”在奥运舞台已上演了6次,但看似“套路”的故事背后,却隐藏着跌宕起伏的情节。

  当地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李晓霞一个反手失误,将大比分定格在3∶4,奥运金牌挂到了丁宁的胸前。4年前的故事终有“续集”,胜负的主角虽然互换,但对于她俩而言,这一战没有输家。

  这一战,为证明自己

  赢下最后一个球,丁宁紧握双拳怒吼,然后跪在地上掩面痛哭。她跑向自己的教练,被高高举起转着圈,任泪水恣意流淌。“4年前的一切就像阴影,但我还是放下了。”赛后的丁宁,尽力平复着心情。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以头号种子出战的丁宁,却在决赛中被裁判连续判罚犯规球。输掉比赛的一刻,很多人记得她的委屈与不甘。那场比赛成为丁宁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她一度陷入状态低迷的漩涡。

  里约备战周期,丁宁逐渐找回自己。但在国乒确定奥运阵容时,她取代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获得单打资格,依然引起争议。顶着压力,怀揣梦想,丁宁再一次站上奥运赛场,证明自己从没被击垮。

  晋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半决赛击败当今乒坛最强削球手朝鲜的金宋依后,丁宁的肩部一度出现反应,“胳膊都拉不动了”。而最大的挑战来自心理,面对击败过自己的李晓霞,她怕自己“两次绊倒在同一块石头上”。

  但强烈的求胜欲望,给予丁宁自信与霸气。关键的决胜局,每赢一个球,她都大喊着为自己鼓劲。“4年间我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今天我尽量抛开比赛,去享受这个过程。”丁宁说。

  或许每一次比赛都无法比较,但波折与磨砺让丁宁成长。收获第一枚奥运金牌,她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就像丁宁赛后所说,“这一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这一战,为放手一搏

  当晚决赛的比分始终胶着,李晓霞也始终沉默着。但平静的外表下,有一个东西在支撑着她,“4年前,我一无所有来到赛场;4年后,我已经有了圆满的乒乓球生涯,这是我最后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了。”

  伦敦奥运会的登顶,让李晓霞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包袱。在转年世乒赛完成“大满贯”后,身体“零件”却开始和她作对,手肘骨刺、膝关节伤、大腿肌肉拉伤……李晓霞一度给国家队提交退役申请,但队伍没有放弃她,这份坚持让她在最后时刻获得奥运资格。

  “这一次奥运会感觉是死里逃生,又给了我一个机会。”出征里约前,李晓霞参加完整训练才两个多月,只能拼命找回状态,但队里无人能及的大赛经历和抗压能力,让她“守好了自己这条线”。

  决胜局落后时,李晓霞并没放弃,一分分去追赶。但毕竟长期缺少训练,最终她离卫冕只有一步之遥。“有全世界的人看我的比赛,就没什么遗憾了。”

  这一战,为延续荣耀

  在奥运舞台,“梦之队”并不是唯一。但真正实现大包大揽的,恐怕唯有中国乒乓球女队。自1988年奥运会设立乒乓球项目以来,女单冠军从未旁落,中国队拿到8金6银的骄人战绩。在丁宁之前,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都实现了“大满贯”。

  一骑绝尘的实力,依托于艰苦的训练、孜孜的技术钻研、雄厚的人才储备,更源自中国乒乓球队一代代传承的“冠军的心”。“我们是一个集体,李晓霞近一年多经历了很多伤病,但她还能坚持下来,保持住很好水平。”丁宁并没有多想领军人物的头衔,女团比赛就在前方,她要和两位队友一起延续中国队的荣耀。

  李晓霞在半决赛后就透露出退役的打算,年纪与伤病,让她有些扛不住高强度的训练。但她也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国家还需要的情况下,就会义不容辞地回到国乒这个光荣集体。

  正如邓亚萍在微博上留言,“她们两人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当今女子乒坛最高水平的决赛。”无论是历尽波折用比赛证明自己,还是带伤回归只为放手一搏,她们诠释着竞技体育永不放弃的精神,输赢皆是英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