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峰/张楠摘得羽毛球男双金牌

两强相争,淡定者胜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21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19日,困境中的中国羽毛球队竟在最不被看好的男子双打项目上迎来一道曙光。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中国队组合傅海峰/张楠以2∶1逆转马来西亚队组合陈伟强/吴蔚升,拿下一枚“救急”的金牌。

  在不算肆意张狂的庆祝之后,傅海峰和张楠走进混合采访区。很快,两人中更年轻的张楠便被话筒团团包围,而傅海峰默默站在一边,注视着赛场内的大屏幕,陷入了沉思。33岁的傅海峰并不介意把那一刻的心绪与众人分享:“我当时在想,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再在赛场上拼搏了。我在享受这个感觉,在享受掌声、鲜花的感觉,这是每个运动员所追求的,我实现了。”

  对于奥运冠军的感觉,傅海峰和张楠都不算陌生,在4年前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包揽羽毛球五金的辉煌中,傅海峰与蔡赟搭档获得男双金牌,张楠则与赵芸蕾在混双决赛中问鼎。

  正是冠军经历,让这对奥运新搭档有底气在决赛中绝境逆转。张楠表示:“有过一次(奥运)经历,还是积累了一定经验。对方很出色,但面对可能到手的一枚奥运金牌,明显有了一些其他想法。”陈伟强/吴蔚升曾经在小组赛上击败过傅海峰/张楠,但关键几个球的处理却完全没有发挥出正常状态,“对手的脸色都不对了。”傅海峰回忆。在接连两个发球失误之后,陷入被动的陈伟强/吴蔚升痛失好局。傅海峰霸气十足地说:“谁能主宰这个场地谁就赢。”

  从夺金到领奖,傅海峰和张楠都没有显出过多的欣喜神色。傅海峰说:“毕竟经历过了,赛前还没拿冠军的时候,我在想再拿到金牌自己会不会很激动,但实际的感觉和4年前在伦敦时一样,没有什么特别想表达的东西。我觉得只要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就知足了。”而张楠还在为丢掉混双金牌懊恼不已:“很想两个项目都冲击金牌,所以感到有些遗憾。我会定下一个目标,争取再有机会做得更好。”

  张楠为未来做出规划,而傅海峰已经在考虑离开,他笑言:“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场国际比赛,再参加奥运会已经不太可能了。如果能打到下一届奥运会,我可能就得拿着拐杖过来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