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楊揚:帶著寶寶申冬奧 做中國冰雪拓路人

2015年08月20日16: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專訪楊揚:帶著寶寶申冬奧 做中國冰雪拓路人

(冬奧會)(1)楊揚亮相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

  7月31日,國際奧委會委員楊揚與其他委員交談。 當日,在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上,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進行陳述。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新華網上海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朱翃 金正)又見楊揚。隻不過這一次她不是在電視機裡,穿著藍色禮服面對國際奧委會委員作北京申冬奧的陳述﹔這一次,她就在身旁,一身運動服干淨利落,淺淺的酒窩爽朗的笑。還有那明顯隆起的小腹在提示著,這是一位“准媽媽”。

  7月31日,吉隆坡,中國冬奧會金牌第一人楊揚作為北京申冬奧代表團一員進行陳述。“今天,我的夢想是在我的祖國歡迎全世界的優秀運動員實現他們的奧運夢。我憧憬著,能夠激勵越來越多的孩子們參加冬季體育運動,包括我自己的孩子。”這句話對楊揚來說,發自肺腑。

  從冬奧會申辦成功至今已有半個多月,這位身兼數職的“冰美人”在忙些什麼呢?冬奧會申辦的過程中,給她留下了哪些珍貴的回憶?在未來的日子裡,這位奧運冠軍又將為中國的冰雪事業做點什麼?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日前來到位於上海三林體育中心的飛揚冰上運動中心,與楊揚進行了一場零距離的對話。

  “整個申辦過程其實也是一個學習過程,”楊揚雖然在北京奧組委工作過一年時間,但是她過去的身份是擔任2016、2020年兩屆冬季青奧會的評估委員會委員,“作為申辦方其實還是第一次。”

  從前期准備申辦報告,到3月冬奧會評估團來京,從6月第一次作陳述,再到7月作最后陳述,揚揚說:“整個過程令我受益匪淺。”

  楊揚坦言,整個申冬奧團隊花了很多心思,“2008年的那套申奧的理念已經不適用於今天了,如何吃透2022年的申辦理念,並且要契合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地的實地情況,整個准備工作非常繁瑣”。

  “所以到了最后的陳述部分反而是簡單的,”楊揚說,別看最后短短的45分鐘,前期的投入何止450個小時!

  隨著申冬奧“瓜熟蒂落”,楊揚也即將再度做媽媽。其實早在7月31日進行最后陳述的時候,就有媒體報道楊揚已有孕在身。楊揚回憶起這段帶著寶寶一起申冬奧的經歷也是別有一番滋味,“從評估團來北京前兩天開始,我就開始冒汗、惡心、吃不下飯”。

  “因為在忙接待評估團的工作,一直沒時間去醫院檢查,同事看到我的狀態還以為我是不是太緊張,還給我准備了速效救心丸,”楊揚笑稱。

  “當時不僅要給評估團做陳述,還要陪同評估團在雪上考察。最忙的時候根本沒有胃口。很多親朋好友在電視裡看到我,問我咋瘦成這樣了,”楊揚說,“那幾天沒吃飯,因為吃不下去。”

  直到評估團離開了,楊揚才有機會去趟醫院,才知道“是有好事了”。楊揚坦言當時的心情其實很矛盾,“既高興又緊張”。

  “高興是因為畢竟自己這麼大歲數了,緊張是因為擔心懷孕會不會耽誤后期的工作。”

  “我告訴領導,雖然不能全力以赴,但我會盡力而為。”雖然領導們在各方面給予了照顧,但是在后期的活動當中楊揚幾乎悉數到場。

  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念出“北京”二字的時候,中國代表團們都沸騰了,此情此景像是回到14年前。

  “其實我當時比較平靜,因為我正好坐在國際奧委會委員席位上,距離巴赫很近,”楊揚說,“當他打開信封的時候,我就在他宣布一兩秒前就知道了結果。”

  楊揚走下台依次和身邊的奧委會委員、阿拉木圖代表和北京申冬奧代表團的同事們擁抱,“雖然表面上看上去很平靜,其實內心激動澎湃。”

  “當時的最大感受就是終於鬆了一口氣,這一年的工作終於有了回報,”楊揚笑著說,“帶著寶寶申冬奧,是一段有苦也有甜的生活歷程。回頭來看,對我、對孩子都特別有意義。”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