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70后之歌:科比英雄遲暮 “又是你”行將絕唱

2015年11月30日07: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NBA70后之歌:科比英雄遲暮 “又是你”行將絕唱

  中新網11月30日電(岳川) 盡管許多死忠球迷仍不願相信,但種種跡象表明,這也許真的是科比-布萊恩特的最后一個賽季了。上周與勇士一戰,科比14中僅1中,在新科MVP庫裡面前老態盡顯﹔之后遭遇開拓者,盡管飛俠咬牙砍下21分,但這些努力在年輕的雙槍面前顯得是那麼無力與脆弱。雖然有些殘忍,但不得不說,37歲的科比能做得已經越來越少了。

  資料圖:科比。圖片來源:新華網。

  “湖人的球迷們,曾經的湖人都是在別的球隊頭上創紀錄的,但是明天的比賽勇士就將會在我們的頭上創造NBA歷史上的最佳開局了。”在與勇士的賽前,湖人名宿“魔術師”約翰遜發出了這樣的感嘆。這是紫金軍的現實,也是科比的現實。賽后,科比與庫裡相擁,惺惺相惜的問候也昭示著聯盟權力的交接。不過正像科比之於喬丹,如今的庫裡遠沒達到科比的高度,他要走的路還很長。看著一代代巨星交替,但精彩永存,這也正是NBA的魅力所在。

  時代更迭、英雄遲暮,這是自然規則,沒有人能違抗。本賽季,包括科比在內,仍選擇堅守的70后老將也不過寥寥十余人。他們中有些人已鮮有出場機會,像卡特、米勒、海伍德、普裡吉奧尼、安德森﹔但還有一些倔強的“老頭”,至今仍在各自球隊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珍惜他們吧,這是屬於70后一代的最后痕跡。

  資料圖:諾維斯基。圖片來源:新華網。

  在37歲的年紀,還能場均出戰近30分鐘,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場均拿到17分,此外還能貢獻7.1個籃板和1.6次助攻,這是諾維茨基本賽季至今交出的成績單。不再年輕,但諾維茨基用行動証明,自己仍是天王。

  上周,小牛對陣馬刺,那是一場被定義為“又是你”的比賽。面對鄧肯,諾維茨基出戰35分鐘,僅僅出手8次命中5球,得到了13分14個籃板。“我們已經是瀕臨絕種的物種了。”鄧肯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在比賽開始之前,我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來個擁抱了,但是能夠在球場的另一端看到那個家伙還站立在那裡,這仍然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珍惜這樣的對抗吧,說不好哪次再見,就會變成永別。

  從去年拒絕頂薪開始,就一直有聲音說,同歲的諾維茨基在告訴科比一個老將該如何生存。這話略顯過激,因為選擇什麼樣的合同是球員的自由,但至少可以從中看出,諾天王甘於為球隊犧牲。直到現在,達拉斯人一直保有這樣一個信念:隻要諾維茨基在,一切皆有可能。球員、球隊、球迷之間最好的關系,莫過於此。

  資料圖:鄧肯。圖片來源:新華網。

  盡管很難把GDP分開,但相較於鄧肯和吉諾比利,33歲的帕克是那麼年輕,那麼朝氣蓬勃。

  新秀,這是球迷們對鄧肯的愛稱,他的容貌與十余年前剛進聯盟時相比,確實也沒什麼大變化。但歲月無情,接近四張的石佛已經聯盟中最高齡的球員。

  本賽季,鄧肯的數據並不算太漂亮,得分勉強上雙,再搭上場均8.8個籃板,這遠不能和德拉蒙德、門羅、考辛斯等當打之年的半獸人相比,甚至也遜色於唐斯、奧卡福等新一代翹楚。上周四場比賽,鄧肯沒有一場得分上雙,還創造了一項個人紀錄——單場沒有拿到一個籃板。但即便如此,誰又敢輕視他?鄧肯在用自己的犧牲換取阿德的融入,換取萊昂納德的成熟。鄧肯知道,馬刺的未來已不再屬於他。

  資料圖:吉諾比利。

  抱著同樣信念的還有吉諾比利,這個老頭每場隻打21分鐘,都38歲了還是時不時會讓人抓狂。這不他上周剛剛在比賽中連續罰丟關鍵球,險些讓自己的球隊陰溝翻船。

  “我的心情從要殺了他,變成我要給他做早飯”,這話出自波波維奇,是對吉諾比利神經刀屬性的最好詮釋。也正因為此,沒人敢小看阿根廷人,因為大家都明白,在吉諾比利眼中,常規賽也就那麼回事,季后賽的早餐才有吃的價值。

  資料圖:加內特。圖片來源:新華網。

  平心而論,本賽季加內特更多的作用體現在場外,他是森林狼的精神領袖,是狀元郎唐斯最理想的導師。可在球場上,加內特的作用已經比不上曾經三大PF中的另兩位了。

  場均出戰16分鐘,拿到3+5的數據,這是進入聯盟已二十載的加內特本賽季交出的成績單。不出彩,但沒人敢睥睨,這就是狼王的領袖氣質。森林狼的未來屬於唐斯+維金斯這對前途無量的狀元組合,而他們最終能不能達到人們預期的高度,加內特的作用將至關重要。

  資料圖:特裡。圖片來源:新華網。

  火箭本賽季的慘淡開局令人始料未及。霍華德小傷不斷、勞森不堪大用、阿裡扎咣咣打鐵、索頓時靈時不靈、貝弗利久傷初愈、卡佩拉不受信任,哈登身邊能靠得住的穩定幫手,除了布魯爾之外,竟要屬38歲的杰森-特裡了。

  上賽季季后賽,特裡頂替受傷的貝弗利出任先發,沒讓球隊在PG的對位上吃多少虧﹔本賽季雖然來了勞森,但在這位明星控衛與球隊遲遲不來電的情況下,特裡又被提至先發,對於一位老將而言,這已是最大的褒獎。

  也許因為長時間效力小牛,與姚麥時期的火箭糾葛頗多,特裡在中國球迷間的受歡迎程度並不高。但在如此年紀還能保持這麼好的競技狀態,不得不為特裡點贊。

  資料圖:皮爾斯(右)。圖片來源:新華網。

  上賽季西決被火箭連扳三城翻盤,這對快船的打擊是空前的。今年夏天,這支西部勁旅進行了瘋狂補強,其中就包括老油條保羅-皮爾斯,昔日凱爾特人的冠軍師徒得以洛城再聚首。

  不過令人失望的是,皮爾斯本賽季狀態並不好,投籃命中率隻有將將三成,三分更是低至24%,被提至首發后也不見好轉。快船的戰績更是差強人意,同火箭一道淪為聯盟笑柄,在連續輸給勇士后有些一蹶不振。

  球隊陷入困境,現在該是皮爾斯展現大哥風范的時候了,用豐富的經驗幫助球隊脫離泥沼,這也正是快船簽他的最大原因。即便皮爾斯已不再有能力與詹姆斯纏斗,但永遠不要低估一顆總冠軍的心,更何況它還來自於曾經的FMVP。

(責編:溫靜、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