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裡約奧運未打響先"打蚊" 寨卡病毒引發巴西疫情

楊敏
2016年02月02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裡約奧運會離開幕不到200天,本應萬事俱備進入沖刺階段,豈料巴西人並未從兩年前的世界杯吸取經驗教訓,如今錯漏百出的籌備進展招來全球媒體詬病。除了場館建設嚴重滯后、經費不足緊縮銀根、拆遷民居陷入困局、環境保護后繼乏力等層出不窮的硬傷,近日連蚊子都給裡約奧組委搗亂。一種主要由埃及伊蚊傳播的寨卡病毒在南美肆虐,如今更在巴西引發大規模疫情。這種可能導致新生兒患上小頭症的病毒已經驚動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以及世衛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巴西總統羅塞夫把消滅蚊虫上升到“戰爭”級別。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將盡全力確保奧運會期間前往巴西的運動員和游客的健康。

22萬軍人投入“滅蚊”戰爭

還有三天,一年一度的巴西狂歡節即將在裡約熱內盧開鑼,可是,當地政府如今卻因為蚊子攪局而陷入高度緊張狀態,而歐美不少國家已經向國民發出旅游警告。這是因為,巴西從去年年末開始發現寨卡病毒疫情。與埃博拉病毒一樣,它可以通過蚊子叮咬傳播給人類。大約有20%的病毒感染者出現發燒、皮疹、關節疼痛、結膜炎等持續不到一周的輕微症狀,但是,如果孕婦感染,胎兒可能會受到影響,嚴重者將導致新生兒小頭症甚至死亡。根據巴西衛生部公布的數據,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中旬,巴西發現的新生兒小頭症疑似病例達到了3893例,這是往年年均發現病例的20多倍。這些病例覆蓋了巴西700多座城市,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位於巴西東北部,距離東南部的裡約大概1600公裡。

世衛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近日指出,目前已有的一些証據確實指向寨卡病毒與小頭症之間存在因果關系。在同樣出現疫情的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等南美國家,政府已經提醒婦女最好避開病毒傳播高峰再考慮懷孕,而巴西政府則提醒該國女性注意防蚊。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近日發布旅行警告,建議孕婦與計劃懷孕的女性暫時避免去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等寨卡病毒正在流行的地區旅行。面對即將來臨的狂歡節,裡約市政府目前正組織大批工作人員在狂歡活動的場地噴洒殺虫劑。

寨卡病毒最早於1947年在非洲被發現,一直沒有出現大規模暴發,直到去年開始在南美洲肆虐,如今更有著向全球范圍蔓延的趨勢。到底這種從非洲起源的病毒是如何傳播到千裡之外的拉美地區的?其中一個說法竟是由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間的游客帶入。不管真正的傳播來源是什麼,反正巴西政府現在“談蚊色變”,總統羅塞夫把滅蚊上升到戰爭級別。“隻要蚊虫繁衍,我們就會輸掉這場戰役。我們將証明巴西人民有能力贏得這場戰爭。”22萬名現役軍人投入到這場戰爭當中,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在居民區尋找可能滋生蚊虫的溫床並執行全面的滅蚊行動。一支由專業衛生人員組成的隊伍正在巴西各地使用蚊香滅蚊並清掃利用蚊虫繁殖的積水。巴西政府還將向40萬名孕婦提供因寨卡病毒疫情嚴重而漲價的驅虫劑,而與美國合作的研發疫苗工作也在爭分奪秒地進行。

奧運會或為病毒推波助瀾

與巴西政府的高度緊張相比,巴西群眾的樂天個性在此次疫情中得到展現,參與狂歡節游行的人們專門寫了一首歌,名字就叫《與蚊子作戰》。不過,即使裡約在狂歡節沒有引發大規模疫情,當地政府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寨卡疫情已經驚動了國際奧委會,這讓原本已經因為奧運會籌備進度拖沓緩慢而備受詬病的裡約奧組委雪上加霜。

裡約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菲利普·威爾金森表示,寨卡疫情不會對計劃前往裡約觀看奧運會的游客造成太大影響。在奧運會和殘奧會場館中,每天都會根據當地衛生部門的指導開展滅蚊工作。此外,對於位於南半球的裡約來說,奧運會舉行期間的8月5日到21日正值冬季,涼爽的氣候也不利於蚊虫滋生。事實上,歐美地區並不完全信任巴西奧委會的保証。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國奧委會已經與倫敦熱帶病研究所取得聯系,共同關注寨卡病毒在巴西的蔓延情況。除了美國之外,丹麥瑞典荷蘭陸續發現感染案例,感染者全部曾經去過美洲地區。

寨卡疫情成為世界媒體的報道焦點,對於是否對裡約奧運會帶來影響,不少媒體持悲觀態度,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聯邦大學病毒學家古比奧·蘇亞雷斯卻認為,寨卡病毒未必會威脅裡約奧運會的如期舉行,但是奧運會可能會給病毒傳播提供機會。就像即將開幕的狂歡節,不少醫療專家擔心寨卡病毒將通過游客傳播到更多的國家與地區。三屆摔跤世錦賽冠軍、美國選手阿德琳·格雷說:“我覺得如果我打算下個月要小孩,那麼(來裡約后)我會被寨卡弄得心神不安,或許我就不來參賽了。”

賽事易地舉行並非無先例

國內“非典”疫情迫使

女足世界杯易地舉行

國際體育賽事因為承辦國出現疫情而易地舉行並非沒有先例。2003年的女足世界杯原本在中國舉行,由於當時國內正在暴發“非典”疫情,國際足聯在聽了國際足聯醫學委員會的報告后,通過了改為在美國舉辦的決議。美國其實已經在1999年舉辦過女足世界杯,但當時隻有它被認為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再次組織好一屆杯賽。最終,第4屆女足世界杯在2003年9月21日至10月13日於美國如期舉行。為了補償對中國的損失,國際足聯保留了中國主辦女足世界杯的權利,並指定為2007年女子世界杯的主辦國。截至目前,巴西暴發的寨卡疫情還沒有嚴重到國際奧委會尋求其他國家與地區易地接手奧運會,不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幾天前在希臘雅典接受採訪的時候明確表態,國際奧委會將與世界衛生組織、裡約奧組委以及巴西政府保持密切聯系,隨時就寨卡病毒的最新進展進行溝通,全力確保奧運會期間前往巴西的運動員和游客健康。

(責編:體育實習 程瑞、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