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解放日報:嘆王朝落幕,不如學老馬

姚勤毅
2016年02月23日08:40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嘆王朝落幕,不如學老馬

北京男籃CBA季后賽首輪出局,外界紛紛唏噓一個王朝的落幕。其實圈裡行家都知道,今年的新疆男籃太過強大,而北京男籃底子猶在,人員傷病等問題解決得好,這隻4年3冠“霹靂鴨”下賽季還能殺回來。

與其嘆息所謂的王朝落幕,倒不如更應該銘記和宣揚季后賽裡馬布裡的職業精神和敬業態度。因為中國球員身上缺的,正是這些。

  上周五,所有人都認為,從未淪陷過的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衛冕冠軍北京男籃將會被新疆隊橫掃出局。但馬布裡把整支隊伍扛在身上,砍下37分6次助攻,幫助北京隊死裡逃生。北京男籃季后賽其余3場比賽無不是一樣的基調。

  馬布裡不是神,39歲的他身上的“零件”早已修了又修。常規賽裡,腳部的手術和膝蓋的積液折磨了他很久,他晒出的術后照片讓很多球迷看了落淚。但老馬不僅留在賽場,季后賽上還打出超級表現。能力是一部分,態度是根本。

  春節裡,馬布裡如往年季后賽前一樣,去醫院抽掉了膝蓋裡的積水。媒體採訪他,他還是那句“沒什麼事了”。於是我們在比賽裡看到,即使面對比自己高出40厘米的周琦,老馬依舊毫無畏懼地抱著籃球沖擊籃筐﹔面對比自己年輕15歲的外援柯頓,馬布裡一次次強行突破。

  老馬用行動告訴中國球員,什麼叫職業,什麼叫敬業。他會利用休息時間看比賽錄像、研究對手,這是職業球員理應具有的敬業態度。不久前,國家男籃主帥宮魯鳴號召中國球員學習馬布裡精神。

  沒有數據可以分析出,老馬給CBA受關注度和影響力帶來多大貢獻。但他給CBA帶來的職業態度和正能量,是球員和觀眾在賽場上親歷親見的。僅這一點,我們就得感謝老馬。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