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不敌新疆止步季后赛八强 马布里寄望下赛季

王洋

2020年08月04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马布里寄望下赛季

昨天,北京控股男篮在2019至2020赛季CBA季后赛1/4决赛中,以91比103不敌新疆伊力特队,被对手挡在四强门外。作为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名的球队,北控本赛季拿到季后赛八强,已经创造了队史的最佳战绩。不过,主教练马布里对于这个成绩并不满意,他希望球队下赛季能走得更远。

双外援没干过“全华班”

受到疫情影响,本赛季CBA联赛从常规赛后半段开始采用赛会制,CBA公司压缩了赛程,将原本3局2胜的季后赛首轮和1/4决赛改为单场决胜制,这给比赛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北控队在46轮常规赛过后排名第7,与常规赛第10名吉林队相遇在季后赛首轮。经过一场苦战,北控队以108比106险胜吉林队,获得了与常规赛亚军新疆队争夺四强资格的机会。

是役,北控队主帅马布里对首发阵容进行了精心安排,先发五虎中队长孙悦、外援弗格和中锋王少杰是铁打的主力,而王子瑞和孙桐林的首发则更多考虑到两人曾是新疆队旧部,非常熟悉对手的技战术特点。开场后,孙桐林和王子瑞表现出色,两人接连命中高难度三分球,帮助球队取得开局14比8的领先。

新疆队这边采用“全华班”首发,国手周琦、可兰白克领衔内外线,其他3人为西热力江、唐才育和范子铭。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本是一支有外援的球队,小外援格鲁佛曾在常规赛中出场,不过因实力有限,且与球队磨合不佳,格鲁佛在季后赛开始前遭球队弃用。不过,由于CBA的外援报名规则已经认定新疆队为有外援的球队,因此本场北控队仍可采用4节6人次的外援出场规则。

尽管开局落后,但大赛经验丰富的新疆队很快稳住了局面,他们利用内线身高优势不断冲击北控队篮下,一波8比0的得分高潮将比分反超。首节后半段,北控队的命中率有所下降,新疆队控制住篮板球,提升了反击成功率,首节以25比24领先。

次节,北控队派出双外援,两队的实力趋于均衡。弗格和莫尔特里承担起球队的得分重任,两队分差始终在5分左右。针对新疆队控卫实力薄弱的短板,北控队加强了对对方持球人的夹击,并依靠抢断实施反击。半场结束,北控队以45比47落后。

由于北控队末节只能使用单外援,这让第三节变得极为关键。不过,北控队本节没能在防守端限制住对手,反而让新疆队投出了三分手感,其中西热力江一个人就命中4记远投,北控队只能带着69比78的9分劣势进入末节决胜。

北控队没有因比分落后而放弃努力,王少杰、孙桐林等国内球员用拼出来的机会全力追分。在北控队将比分追至83比88时,新疆队又展现了总冠军的经验优势,突破、分球,外线投篮,加上周琦的篮下暴扣,新疆队重新拿回10分的领先优势。最后时刻,西热力江还延续着外线的火热手感,而北控队这边已没人能站出来力挽狂澜,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

马布里对八强成绩不满意

看着弟子们在场上拼尽全力,最终也未能晋级,主教练马布里颇感无奈。赛后,他坦言:比赛打得很困难,但队员们非常努力,输球主要是新疆队实力很强,依靠“全华班”打败了拥有双外援的北控队。

对于止步八强的最终结果,马布里并不满意,他认为球队还有提升空间。在总结这个赛季全队表现时,马布里说:“这个赛季队员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明白了不仅要在身体对抗上更强悍,而且在精神力上也要更强,这样才能在比赛中始终保持专注度和防守的延续性,为此接下来我们要在训练场上继续挥洒汗水,努力提高。”

老马认为,相比于长期在一起打球、配合默契的新疆队,北控队目前的阵容只搭配了一个赛季,“我们会稍作休整,然后开始准备下赛季的比赛。”

对于自己首个教练赛季的表现,马布里认为,这是自己首次以教练员身份执教一支CBA球队,总体说这个赛季自己的工作完成得还可以,接下来他也会和教练组进行认真总结,争取在下赛季做得更好。

述评

老马给北控注入胜利基因

常规赛亚军新疆队用一场团队篮球胜利,给北控队的年轻球员们和年轻教练马布里上了一课。

本场比赛北控队不可谓不拼,5人得分上双,篮板球也与对方相差无几,但全队助攻数不到对手的一半,还让对方命中了决定比赛胜负的12记三分球。

赛前,真正看好北控队晋级四强的人并不多,但马布里却是其中的一个。这位曾率领北京首钢男篮在完全没人看好的情况下,将“八冠王”广东队挑落马下的球场传奇,如今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上赛季联赛“副班长”北控队杀入了季后赛。

季后赛首轮以2分险胜吉林队,让外界看到了一向不服输的马布里通过一个赛季的努力,将自己对胜利的渴望注入到了每名球员的血液中。北控队也在他的改造下,从一支上赛季只拿到8场胜利的弱旅,变身为常规赛29胜17负的联盟前八名强队。

有球迷说:“今年的北控队相比以往,最大区别就在于,在落后的时候,你能看到他们迸发出的高昂斗志。”或许这就是马布里执掌球队一年来,带给球员们的最大改变。

当然,马布里的目标不止于率队晋级季后赛,他的心里始终藏着冠军的梦想。想要实现冠军梦,就需要北控队在下赛季打造出更具竞争力的阵容,并在依靠外援发挥的基础上,继续给年轻队员创造出场机会,扩充板凳深度,提升战术默契度。

当老马手里有更多的王牌可用,北控队就可以像球场上的老马一样,把胜利当成习惯,进而成为季后赛的常客。(王洋)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