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日本女乒實力增強 想贏中國仍有差距

李遠飛
2016年03月07日15:3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女乒確實變強了 但想贏中國隊?不可能!

從2012年奧運會乒乓女團決賽開始,日本隊在世界大賽中就一直是中國女隊的決賽對手。但無論是2012年奧運會,還是2014年東京世乒賽團體賽,日本隊陣容都有短板,但這一屆不同了,2014年崛起的、取代郭躍成為最年輕乒聯巡回賽冠軍的實力少女伊藤美誠加入戰局,使得擁有福原愛、石川佳純的日本女隊三個單打實力更加平衡。中國女乒主帥孔令輝戰前就斷言:“日本隊應是中國女隊最大的對手,我們一直以她們為假想敵。”但這支近年最強的日本隊,就能掀翻中國隊嗎?

中國戰績佔上風

“我們整體實力仍舊高於她們。”孔令輝說,“這些年她們不斷地在挑戰我們,但我們隻需要做好自己就足夠了。”中國女乒昨天決賽的排兵布陣,綜合考慮了與日本隊交鋒的情況。丁寧過去對福原愛6比1,對石川佳純10場全勝,對伊藤美誠2比0﹔劉詩雯對福原愛8比1,對石川佳純7比0,沒打過伊藤美誠﹔李曉霞9比1福原愛,對石川佳純7比0,對伊藤美誠2比0﹔朱雨玲對福原愛3比0,對石川佳純7比2,對伊藤美誠2比0。據此,孔令輝決定派遣和2014年與日本隊打決賽時相同的陣容:李曉霞、劉詩雯和丁寧出戰。但怎麼排出場順序才能起到“鹵水點豆腐”的奇效呢?“福原愛她們肯定還是要排在前面,關鍵就是另外兩人誰排在第三場。”孔令輝說,“丁寧穩定性強,把她排在第三場,她對伊藤兩勝,對石川10勝。”如此看來,孔令輝是把丁寧當做一個“保險”,一旦前兩場出現意外,能夠在第三場及時止損。

各種意外全算到

有時候隊員在場上的慌亂,除了對手施加的壓力外,還有些意外因素的影響。昨天,賽會贊助商從中國組織了近萬人的啦啦隊,將體育館變成了中國隊的主場,場上氣氛極為熱鬧。“其實此前的賽場一直很冷清,所以我就擔心隊員為此感到壓力。”孔令輝說,“有的運動員一直到進場前都挺好,但突然遇到這種意外壓力就容易陷入慌亂。”

於是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劉詩雯開賽前就一個人跑進場地內晃了晃,然后又回去了,就是提前感受一下現場氣氛。此外,丁寧獨特的下蹲式發球也遇到了小麻煩,為此丁寧還在本屆比賽中第一次被判罰失分,但丁寧沒受影響,馬上換了一個發球方式繼續比賽,原來這也已被中國隊提前算到了,孔令輝說,“這都是不斷通過比賽積累的經驗,這使我們在場上沒有太亂。”

實力比你強,最壞的情況也准備了,各種意外因素也考慮進去了,就算日本女隊派出了近年最強陣容,但在強大的中國女乒面前,照樣切你沒商量。

最差情況都想到

2010年莫斯科世乒賽團體賽,中國女隊一路3比0挺進決賽,可最后面對新加坡隊卻痛失考比倫杯。“亞運會上,丁寧第一盤意外丟了后,劉詩雯就出現了一段時間的慌亂。從打法和實力上,其實我們都在日本隊之上,就怕突然比賽節奏被打亂了。”孔令輝說,“如果心態一旦處理不好,臨場發揮就會大打折扣。不過,今天我們提前做好了打決勝盤的准備,這不是我們謹小慎微,而是人家實力雖然仍不如我們,但差距已不是很大。”

劉詩雯雖然順利贏下第一盤,可第二盤李曉霞一度局分0比2落后,第三局也曾以7比8落后,相當驚險﹔第三盤丁寧上來也先輸一局。“人家要想突破你,肯定要有大的戰術變化。”孔令輝賽后說,“盡管賽前我們做了各種准備,但比賽過程還是造成了一些混亂。”不過正因為賽前有所准備,所以李曉霞和丁寧最終都扳了回來。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