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這個法國老帥不一般 中國足協總算看准一回

劉大偉
2016年03月08日15:1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法國老帥不一般 中國足協總算看准一回

佩蘭失敗的酸楚還未完全消退,中國足協就請來了同樣來自法國的中國女足主帥布魯諾·比尼。隻不過,這次中國足協總算沒看走眼。僅僅經過短短幾個月時間,中國女足居然在強敵如林的奧運會預選賽中提前一輪踢出一張入場券,堪稱比尼之功!意外之喜!

中國女足主帥比尼來中國后,愛上的第一首中文歌就是汪峰的《我們的夢》。去年9月,在比尼上任后召集的第一次集訓中,他就特意安排工作人員把這首歌曲不斷地循環播放。“這是我們的夢,一個真實的夢,讓每個人和每顆心,緊緊相擁……”在汪峰的歌聲中,中國女足開啟了裡約之路。“時間緊、任務重”,在上任發布會上,61歲的比尼如此形容奧運會預選賽的嚴峻形勢。在本屆奧預賽上,中國女足的征程也確實不是一帆風順。第一場面對實力最弱的越南隊,原本該多搶淨勝球的中國女足卻遭到越南隊的頑強抵抗,上半場0比0,下半場艱難地以2比0取勝,面對外界質疑,比尼卻發出了“我們是變色龍,我們會遇強更強”的聲音。

當時很多人還以為,這話只是比尼的自我安慰。哪知次戰勁敵朝鮮,小將王霜挺身而出,這個敢在世界杯上玩馬賽回旋,並終結了美國104場主場不敗紀錄的武漢妹子,利用一次突破和點球,讓比尼第93分鐘返老還童——“那一瞬間,我突然年輕了15歲。”第三戰日本隊,張睿的單刀突襲和古雅沙的靈光一現,讓女足在日本隊主場拿到了一場關鍵性勝利,也讓中國女足真正找到了信心。

比尼有著嚴格的一面,他的嚴厲和強勢曾讓一些老將們很不適應。奧預賽大戰前,甚至曝出了前主力門將王飛的退役事件。但比尼幾乎沒有任何回應,使該意外事件迅速平息,隊伍的凝聚力反而更強。比尼知人善任,短短幾個月,他就迅速找出心目中的主力陣容,能夠清楚地發現每個球員的特長和熟悉的位置。連續幾場比賽,他安排的首發和臨場換人也都達到了效果,充分証明了他是一名世界級的主帥。

作為一個法國人,比尼當然更不缺乏特有的法式浪漫。在情人節他給姑娘們送花,會與姑娘們嬉戲打鬧,會跟馬曉旭逗貧嘴開心,昨晚勝利后,他還和一群90后的姑娘們一起跳舞。比尼也會寫出振奮人心的“心靈雞湯”,貼在隊員們隨處可見的牆上﹔排列首發陣容時,他會事先打印出球員們孩提時代的照片,然后出其不意地貼在黑板上﹔賽前准備會議,這個寫出過30多首原創歌曲的老頭,會為隊員們自彈自唱,表演助興,緩解緊張情緒。他的建隊宗旨就是玩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正是法國人特有的浪漫方式感染了姑娘們,也讓姑娘們重新找到了勝利的節奏。幾個月后,在同樣崇尚自由和浪漫的裡約熱內盧,這個法國人能否再次令“玫瑰”綻放呢?

女足奧預賽·約嗎

婦女節中國女足自制大禮

奧運 我們來“約”

在三八婦女節到來之際,中國女足從日本大阪傳來捷報!昨天下午在2016年奧運會預選賽第四比賽日的爭奪中,中國女足1比0勝韓國女足。由於隨后開始的比賽中,朝鮮女足1比2不敵澳大利亞隊,這樣中國女足就以4戰3勝1平積10分的成績,攜手積12分的澳大利亞女足,提前一輪晉級裡約奧運會,彌補了錯過上屆倫敦奧運會的遺憾。

1球小勝

踢得對手口服心服

前3輪比賽,中國女足的表現一場比一場好,尤其是逼和朝鮮隊與擊敗日本隊,讓中國女足姑娘們贏得了信心。昨天面對實力相當、必須取勝才能保留晉級希望的老對手韓國隊,中國女足從開場就踢得非常自信。上半時比賽雙方拼搶激烈,第15分鐘鄭楔檳禁區內外腳背抽射被趙麗娜扑出。中國女足隨后逐漸佔據主動,第43分鐘王霜左路輸送傳中球,韓國隊防守球員出現冒頂,王珊珊搶到落點,甩頭攻門得手,打破場上僵局。下半時韓國女足攻勢雷聲大、雨點小,田佳兒、池笑然和鄭楔檳的射門都沒造成實質性威脅,最終中國女足將1比0的比分保持到比賽結束。中國隊的表現讓韓國隊心服口服,韓國主帥尹德如賽后說:“中國隊配得上這場比賽的勝利。”

5場晉級

猛到自己不敢相信

進球功臣王珊珊賽后被全隊圍成一圈,大跳騎馬舞,慶祝這場關鍵比賽的勝利。老將馬曉旭潸然淚下,這反映了女足姑娘們戰勝巨大壓力后的一種釋放。賽后在酒店裡得知澳大利亞女足擊敗朝鮮女足后,中國女足姑娘們興奮地在酒店走廊裡再次和主帥比尼跳起了舞。“裡約,我們真的來了!”在備戰此次裡約奧運會預選賽時,全國上下並沒有對中國女足寄予太大期望,然而,中國女足在四大強敵環繞中不但脫穎而出,而且還提前一輪晉級,這種強勢表現連球員自己都難以相信。主力前鋒王珊珊表示:“我們之前沒敢想會有這樣的結果,但從實戰表現看,我們確實一場比一場好。”

8年等待

終於重返奧運賽場

此次挺進裡約奧運會,是中國女足時隔8年后重返奧運賽場,也是中國女足第五次征戰奧運會。中國女足在奧運會賽場上有過光輝的榮耀,也有過0比8的黑暗時刻。今年,新一代“鏗鏘玫瑰”們會交出怎樣的答卷呢?

1996年中國女足首次征戰奧運會,便取得了亞軍的好成績。當時劉愛玲、溫莉蓉、孫雯、高紅、劉英、范運杰、水慶霞、王麗平、趙麗紅、孫慶梅、韋海英等姑娘們的名字響徹全國。在亞特蘭大奧運會小組賽上,中國女足2比0力克瑞典、5比1大勝丹麥、0比0戰平美國。半決賽,中國女足3比2力克巴西。在決賽中,中國女足1比2不敵東道主美國隊屈居亞軍。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中國女足面臨新老交替,小組賽高開低走:3比1力克尼日利亞、1比1戰平美國、0比1不敵挪威,小組未能出線。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女足同樣止步於小組賽,首戰0比8慘敗德國更是創造了奇恥大辱。

2008年,中國女足在家門口參加北京奧運會。在小組賽中,中國女足2比1小勝瑞典、1比1戰平加拿大、2比0力克阿根廷。小組出線后,中國女足以0比2不敵日本隊無緣四強。2011年,中國女足在6隊進行的奧預賽中名列第4,無緣2012年倫敦奧運會。

八年的等待后,“鏗鏘玫瑰”期待在裡約再次綻放。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