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登陸荷甲打入首球 張玉寧期待首發?為什麼不?

鄭楠
2016年03月09日07:2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玉寧期待首發?為什麼不?

  張玉寧前天在比賽中。圖/Osports

  替補登場,頭槌絕殺。在荷甲第26輪,第88分鐘替補上場的張玉寧,成為在荷甲進球的第一個中國球員。登陸荷甲、完成首秀、打入處子球,張玉寧似乎是目前留洋的中國球員中,最順利的一個。下一步是否應該期待首發?昨天京華時報記者連線張玉寧。他的回答是,為什麼不呢?    

  □談首秀

  首秀比預計早很多

  去年7月,張玉寧正式加盟荷甲維特斯俱樂部,年僅18歲的中國小將被維特斯相中,在當時引起不小波瀾。今年2月,在荷甲第22輪維特斯對陣阿爾克馬爾的比賽中,張玉寧首次進入了荷甲的比賽大名單。第23輪,維特斯大勝海倫芬的比賽,張玉寧在第85分鐘替補出場,成為歷史上第三位在荷甲出場的中國球員。張玉寧說,荷甲首秀比自己預計的時間已經早了很多。

  京華時報:首秀的時間比自己預計的要早還是晚?

  張玉寧:因為之前一直認為比賽大名單不能隨便換,再加上沒有參加准備期,所以這一天來得比自己預計的要早,並沒有想到能夠這麼快。

  京華時報:在一場首秀之后,連續三次進入大名單,是一種什麼感覺?

  張玉寧:就是一種循序漸進的感覺,自信心會慢慢變強。

  京華時報:雖然這幾場比賽上場時間不多,但你得到了球迷的力贊,你知道大家對你的關心麼?

  張玉寧:當然會看到大家對我的評價,但是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處在什麼樣的地方,盡量不去多想外界的聲音,只是看看就過去了。

  □談機遇

  第二次出場險進球

  事實上,在打入處子球之前,張玉寧就已經有一次離進球非常近的機會——第24輪維特斯在客場迎戰格拉夫夏普,張玉寧替補出場打了15分鐘,第89分鐘張玉寧左腳一記弧線球,險些洞穿對手大門。那是張玉寧第二次代表球隊出戰,也是上場時間最長的一次。張玉寧告訴記者,上場時間很短,更要把自己的能力盡力展現出來。

  京華時報:你第二次登場差點就進球了,結束后有去回想那次射門麼?

  張玉寧:我回看了那個球,但是並沒有過多地回想,也沒有想進了會發生什麼,只是去回看,然后就這樣過去了。

  京華時報:怎樣才能在這麼短的上場時間裡把握住表現的機會?

  張玉寧:的確,上場時間不多,但我沒有去想要怎麼去踢才能獲得關注。既然教練換我上場了,就証明我對球隊有幫助。我隻要把我自己能展現的、所擁有的實力展現出來就可以了。

  京華時報:連續幾場比賽出場,教練對你的評價是什麼?

  張玉寧:每一場比賽之后教練都會說干得非常漂亮,做得很好!

  □談進球

  享受進球的那一刻

  時間回到3月7日,荷甲第26輪,張玉寧在第88分鐘替補出場,上場僅3分鐘就以一記頭槌破門完成絕殺,幫助維特斯在客場以2比1戰勝羅達JC。進球后,張玉寧興奮地振臂高呼。“這是非常棒的禮物!”賽后張玉寧談到這粒進球的時候說道。這是張玉寧在荷甲的處子球。首秀、首球,下一步便是首發。

  京華時報:這場比賽上場前教練跟你說了什麼?

  張玉寧:沒講太多,就是布置盯人戰術什麼的。只是每次上場之前,教練都會用荷蘭語對我說:玩得開心,享受比賽!

  京華時報:上場時間非常短,有想過進球麼?

  張玉寧:比賽之前肯定沒有想過會進球,但是隻要一上場了,我就會一直等待進球或者是射門的機會。

  京華時報:首球之后什麼心情?張玉寧:當進完球之后肯定無法用言語表達,隻能享受那一刻。比賽結束后,因為我知道第二天還有預備隊的比賽,那是我必定要踢滿90分鐘的比賽,所以我也沒有過多地去想,只是去享受那一刻。

  京華時報:開始期待首發了嗎?張玉寧:為什麼不呢?

  □記者觀察

  一步一腳印前途大可為

  在張玉寧比賽結束后的第一時間,記者就想要連線打進荷甲首球的“中國第一人”,不過因為張玉寧第二天還有預備隊的比賽要打,所以採訪隻能被放到了第二天。沒想到第二天的比賽,張玉寧又進球了。本場比賽維特斯預備隊上半場0比1落后,下半場他們瘋狂打入5球完成大逆轉,第86分鐘張玉寧打入隊友創造的點球,這也是維特斯的第五粒進球。

  毫無疑問,在這兩年留洋的一批中國球員中,張玉寧是曝光率最高的一個,也是“戰績”最好的一個。在他登陸荷甲之初,也有外界提出質疑。對於每一個留洋的中國球員,外界都會有這樣那樣的擔心,比如跟不上歐洲聯賽的節奏、語言環境陌生、踢不上比賽等。不過現在看來,張玉寧似乎走得很順利。在特維斯,他一直有預備隊比賽可以打,並很快成為了預備隊的絕對主力,現在又連續在聯賽中登場,並終於開和。

  能獲得這樣的眷顧,並不是因為張玉寧“命好”。原因很多,首先是在簽約維特斯之前,張玉寧就在維斯特青訓,熟悉整個球隊的情況,也被主帥熟知;其次,張玉寧的身體素質配得上荷甲的強度,這得益於父親從他小時候就為其制定了一套培訓體系;最后,張玉寧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此前在跟張玉寧聊天時,他曾告訴記者,在不訓練的大部分時間,他也留給了體能訓練,除此之外就是看球賽、看書。

  張玉寧說,在荷蘭的每一天都有很大的壓力,他也時刻在鼓勵自己。現在看來,他一步一步邁得很穩。我們有理由相信,張玉寧在如此年輕的年齡,有這樣好的機會和環境,前途將不可估量。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