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開局過熱無礙持續發展

——關於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現狀的思考之三

李中文
2016年03月16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假如有一位體育愛好者恰好最近兩三年一直在國外生活,那他最近回到國內一定會感到自己這麼快就“落伍”了。

中超聯賽還是那個中超聯賽,但人家球員的身價已經完全不一樣了,至於那個5年賣出80億媒體轉播權的標志性事件,其后續效應仍在持續發酵。馬拉鬆還是印象中的那些馬拉鬆,但“跑馬”已成這麼時髦的一件事真是讓人怎麼想都想不到。

體育產業真的是太熱了。這個朝陽產業無人問津的時候,冷的嚇人﹔如今鑼鼓喧天、人聲鼎沸,熱的嚇人。一個有希望有潛力的行業,缺少全民關注的時候,還有人認認真真一點一滴地做事。怕隻怕,這個被冷落太久的行業終於熱起來了,人們都恨不得一夜做成很多事,但卻忘了到底該做什麼。

或許不該妄談投身體育產業的熱心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畢竟這是由市場決定的事情。但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結構失衡、發展基礎薄弱,委實應該多做一些平衡結構、積澱基礎的事情,卻是不爭的事實。但瘋狂涌入體育產業的各種資本、多重力量、各色人等,又有多少資本、多少力量、多少人群是為了扎扎實實發展體育產業而來,而的確不是在做趁熱撈一筆走人的投機勾當。

發展體育產業的大門是敞開的,投資體育產業的機遇是千載難逢的,在這樣的背景與氛圍中,免不了會有人踏實做事、有人渾水摸魚,但在終場哨聲未響之前,所有臆測都不足以中止任何一個參與主體的市場“競逐”權利。或許一個預期中的大熱產業在重啟之初,各方在搶佔市場份額、競逐市場制高點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些許亂象,但真正能在市場上笑到最后的,一定非將細節與品質做實者莫屬。

將體育產業做細做實,涉及參與者的資質與情懷、能力與干勁,但也與整個市場環境能否持續向好有著密切關聯。而觀察中國體育產業是否已經棋行中盤的一個窗口,恰恰是賽事的細節、體育用品的品質、體育場館的多元功能匹配度,是否達到讓廣大體育愛好者滿意的程度。

開局之初做批量無可厚非,如果做批量是為了做細節創造條件當然再好不過,即便在做批量的過程中不乏投資泡沫也並不可怕,因為市場向何處去的選擇權最終在消費者手裡,而消費者總會在必要時候做出正確抉擇。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