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專業成為馬拉鬆的名片

石朗渡

2016年04月12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場高質量的馬拉鬆,不能僅僅是招徠跑友,一通航拍、頒獎了事。學會科學辦賽、專業辦賽,其實是比遞出“名片”更重要的功課

春風得意,好馬奮蹄,各地馬拉鬆賽事一個接著一個。然而,有報道說,近日,兩萬人參賽的武漢馬拉鬆有4300人受傷,竟至附近藥店存貨賣光。不久前,同樣兩萬人參賽的廣東清遠馬拉鬆,有1.2萬人次接受治療。盡管統計口徑可能有出入,但大面積傷病背后的問題,也值得重視。

馬拉鬆比賽風行,憑借了全民健身的好風,也折射出國內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新狀況。對大多數參賽者而言,擇一城跑馬,不僅挑戰了自我,也能與跑友共進退,對於不少跑友而言,搜集一塊馬拉鬆獎牌,比攢一頓飯局更有意義﹔而“腳踏實地”丈量一座城市,不僅領略了當地風光,更是留下了難以忘記的“身體記憶”。

然而,跑一場馬拉鬆畢竟不是看一場電影、吃一頓晚餐,如果沒有充分的賽前訓練與准備,會比較容易受傷。盡管當前跑馬很“潮”,但歸根到底,馬拉鬆不該僅僅是“時尚”,盲目跟風或者簡單攀比,並不可取。即使對有能力者,如果不能做到不忘初心、量力而行,也會脫離運動健身的正軌﹔而如果不能科學理性、循序漸進,不僅無法“快馬加鞭”,反而可能“人仰馬翻”。對於一場馬拉鬆比賽中多達八成以上的傷病案例是肌肉痙攣,有專家就表示,“反映出的正是跑友科學跑步知識不足的現狀”。

隨著對馬拉鬆賽事審批的放寬,越來越多的城市也對馬拉鬆敞開胸懷。而辦一場馬拉鬆比賽,儼然成了城市新“名片”。但是,一場高質量的馬拉鬆,不能僅僅是招徠跑友,一通航拍、頒獎了事。脫離“專業”二字,馬拉鬆的品牌也會掉色。相較國外有上百年辦賽經驗的城市而言,國內不少城市剛剛起步,難免“毛手毛腳”。因此,學會科學辦賽、專業辦賽,其實是比遞出“名片”更重要的功課。或者說,名片的含金量正在比賽組織的質量中。就在廣東清遠馬拉鬆比賽中,組委會發放的水果肥皂因為包裝類似食品而被人認為是“賽后甜點”遭到誤食,也顯示出組織方略欠專業。

對於各地主辦者而言,與其考慮一“馬”當先,不如在比賽服務上做深文章。比如,選擇一個適合的比賽時間,會減少傷病發生率﹔對初次參賽選手提供更專業的賽前指南,也能讓馬拉鬆更“人本”。而對於國內絕大多數主辦城市而言,建立專業的醫療救援隊伍,提高現場救援能力,確保比賽的健康、安全,更是必要而緊迫的任務。畢竟,馬拉鬆再特殊也是運動的一種,其根本目的,還是在強身健體。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2日 05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