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籃球向美職籃學什麼(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04月1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賽季NBA常規賽的最后一天,將告別、新生、傳承的氛圍渲染到極致,給人留下無盡的感慨和回憶。

這一天,身披洛杉磯湖人隊戰袍20年的科比告別,最后一戰逆轉擊敗猶他爵士隊的表現堪稱完美。20年,對於一個職業球員已足夠漫長,離開球場之時,科比的所有經歷,在這一刻被封存為傳奇。也是在這一天,金州勇士隊大勝孟菲斯灰熊隊,以73勝的傲人戰績,刷新了芝加哥公牛隊在1995—1996賽季創下的72勝的常規賽紀錄。勇士隊當家球星庫裡同時創下單賽季402個三分球的紀錄。而這支勇士隊的主帥,正是當年隨喬丹拿下72勝時的隊友科爾。斗轉星移之間,角色雖有變換,但籃球的傳承讓人覺得充滿意蘊。

如此之多扣人心弦的“戲碼”,使得NBA這台大戲擁有無數擁躉。也正因為這裡上演著令人津津樂道的籃球故事,才被視作頂級職業聯賽的典范。這樣的故事,對NBA來說可謂常演常新,這是一個龐大的造星舞台,最具天賦、刻苦歷練的球員,才能登上這裡﹔這是一套不缺情節的劇目,有人在追看庫裡,有人在追隨科比,還有人在追憶喬丹,所有這些故事,都被烙上個性和時代的印記,也因此經久不衰。

為什麼NBA會讓籃球迸發如此魅力?籃球的底蘊與文化不可或缺。從NCAA(美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的籃球賽事到街頭籃球,都在為NBA營造成長的沃土。此外,職業化的理念與運營,是將NBA的魅力推到極致的重要保障。正是無數細節組成的職業體系,最終成就了NBA的奪目光彩。科比退役之戰,洛杉磯斯台普斯球館從裡到外都布置成他的世界。這一切看似都為了成就科比,而NBA的影響力,也由此再一次滿世界“刷屏”。

在這些不可預知的精彩背后,有一套規范嚴謹、將球迷的心理與觀賽體驗琢磨到每個細節的運行體系。正是這套體系,讓NBA稱得上“職業”,也確保了競爭的優勢。科比、庫裡的天賦也許無法復制,但一套真正職業的運營體系,卻並非隻能仰望。當中國的籃球迷們為大洋彼岸的不盡傳奇喝彩時,中國籃球應有更多的感受和行動。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5日 12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