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大場面,好萊塢式劇本送科比

丁偉濤
2016年04月15日08:1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場面,好萊塢式劇本送科比

圖片

最后一戰,科比用60分送給60e,就此告別呆了20年的賽場。

難說再見,但告別的一刻終於到來。昨日,網絡上鋪天蓋地都是一個人的身影,世界各地籃球迷的目光都聚集在了天使之城洛杉磯,因為37歲的他正式退役了。NBA江湖再無科比,再也見不到能夠殺死你的眼神。科比的退役之戰堪稱好萊塢式結局,不僅率球隊逆轉,以101︰96擊敗爵士,還用職業生涯第五高的60分答謝了自己的60e(科比球迷),這絕對是一場史無前例的“秀”。

比賽

結局如此令人驚嘆

去年11月30日,科比親筆撰文宣布本賽季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個賽季。隨后的比賽,都成為了他的巡演。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相比於熱鬧的場面,比賽肯定會平淡收場,然而誰也沒想到啊。

科比是近43年以來,單場砍下60分年齡最大的球員。此前所有球員職業生涯最后一戰的最高得分紀錄是29分,這是由約翰`哈夫利切克於1978年創造的,而科比的60分也讓這一紀錄作古。另外,科比砍下的60分還刷新了本賽季球員的單場得分最高紀錄。

如此的結局是賽前人們所不敢想象的。而在職業生涯的謝幕戰中,科比的軌跡也和昔日的飛人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喬丹第二次退役最后一場對手正是爵士,18年之后,科比的謝幕戰對手同樣是爵士,這堪稱一個好萊塢式的夢幻結局。

現場

球迷朝拜如春運

本場比賽在北京時間10點半開打,電視台從凌晨4點就開始播放科比經典賽事。開場前5小時球場外已經人滿為患,車多人多,有春運即視感。

而當球迷開始進場時,斯台普斯的各個入口更是被紫金色的球衣包圍。紀念科比最后一戰的架勢和現場氣氛,已經完全超越了我們曾經經歷過的任何一屆總決賽。

明星

大腕雲集現場致敬

作為史無前例的比賽,湖人主場當然少不了明星涌入斯台普斯中心見証科比的謝幕戰,球隊邀請了約30位科比的前隊友到場,其中包括奧尼爾、霍裡、哈珀等和科比共同見証過湖人王朝的球星。沒能到場的聯盟名宿以及現役球員紛紛通過推特等各種方式向科比表達敬意,拳王阿裡通過推特也向科比送上祝福。

球隊也將採用一個特別的方式致敬科比,在比賽地板上印科比的兩個號碼8號和24號。湖人傳奇巨星“魔術師”約翰遜致辭,回顧科比職業生涯,直言科比是紫金王朝最偉大的球員。

此外,湖人鐵粉尼克爾森領銜眾多娛樂明星現場觀戰,貝克漢姆也出現在斯台普斯。

門票

勇士創紀錄一戰沒得比

一直成績稀爛的球隊竟然一票難求?湖人球迷深有體會。科比告別戰,最低125美元的票價飆升到717美元,平均票價甚至高達1820美元。而2010年湖人和凱爾特人的總決賽第七場生死戰,平均門票也不過1092美元

與勇士沖紀錄一戰相比,科比的告別戰的球票銷售狀況更為火爆。勇士平均票價為811美元,不足湖人的一半。科比告別戰最便宜的球票,基本上就等於勇士比賽的平均票價了。

而如果想要在科比告別戰擁有一個更好的位置,那還需要更多的錢,能夠買到的湖人第一排的球票,標價已經達到了23400美元,約合人民幣15萬元。

加索爾

“告白”

作為科比職業生涯裡配合最默契的隊友,保羅·加索爾寫了一封深情的長信,送別科比。以下為節選內容:

我后來與公牛隊簽約,因為我希望讓自己處在再奪一個總冠軍的位置。但是我一直沒有做到。我非常想念他,我想念他的存在,我想念他的態度,並不是有很多球員具備這點。

白天鵝(科比給加索爾的外號),黑天鵝,所有那些都不會困擾我。那証明他很在乎我。那是一種嚴厲的愛。他在挑戰我,因為他期待我做到更多。當有人在乎你的時候,他們會挑戰你。如果他們不在乎你,他們會忽視你。那時候你才應該擔心。

也許我被寵壞了,因為我知道奪冠的感覺,我非常喜歡那種感覺。它改變了我的心態,它影響到了我。我認為贏球能延長我的職業生涯並激勵我做到更多。和科比成為隊友影響我的一生。

“嘿,兄弟們!我不敢想象這過去的20年,太瘋狂了。我是湖人的死忠球迷,但是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能在這裡打球,尤其這一打就是20年,這讓我感到驕傲。有趣的是,你們以前總說我打球不傳球,但是今天你們卻都叫我別傳球。我留下了我的所有,我的心與我的靈魂,我的一切。所以現在離開,我不覺得有什麼遺憾了,因為我已經付出了我的全部。”——科比

媒體

報道規模秒殺總決賽

科比告別戰的報道規模要屬常規賽歷史中前所未見的龐大。在這樣歷史性的一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批媒體也涌入斯台普斯中心見証科比的謝幕戰。據了解,湖人方面發放了500多個媒體証,其中60個提供給國際媒體,有15個國家或地區派出記者前往現場報道。

球迷的觀賽熱情毋庸置疑,眾多媒體也為這場告別戰做足了充分准備,赴現場報道的媒體人數已經遠遠超過NBA總決賽的標准。據統計,斯台普斯中心球場不得不拒絕上百個媒體的採訪請求,因為現場容不下那麼多人。可以確定的是,參與報道的媒體記者秒殺總決賽媒體人數。

交通

地鐵站暫改名“科比站”

為了向奉獻了20年青春的老將的敬意,為了紀念科比的謝幕演出,距離湖人主場斯台普斯中心最近的一個地鐵站,臨時更名為“科比站”。

離斯台普斯中心最近的原名“Pico”的這一站,在24小時內被叫做“科比”。觀看科比謝幕戰的球迷憑購買的球票可以免費搭乘地鐵到“科比站”下車,來自全世界的球迷從這裡蜂擁而出,隻為最后一睹科比在球場上的崢嶸。

跨界

巴薩全隊視頻致敬

科比是一名巴薩球迷,他曾不止一次表達對這支西甲豪門的喜愛。在告別戰之前,巴薩發布了向科比表示敬意的視頻。同時,德甲的勒沃庫森以及意甲的AC米蘭都在官方推特上向科比致敬。

“科比這個人很好定義,對他的高光時刻我們也耳熟能詳,我會把他定義成一個領袖,一名獨特的球員,一位天賦異稟的運動員,在危難時刻他會站出來拯救球隊。對球迷來說,看他打球總是很享受,他能做很多其他球員做不到的事情。”巴薩隊長“小白”伊涅斯塔以及皮克在視頻中表達了對科比的敬意。

隻不過,巴薩對科比的敬意也沒能給他們帶來好運,在昨日歐冠的比賽中,巴薩客場被馬競淘汰。

數據科比

在科比20年的職業生涯中,拿到5次總冠軍。與喬丹一樣,實現了總冠軍、常規賽MVP、總決賽MVP、全明星賽MVP、得分王、最佳陣容和最佳防守陣容7大榮譽大滿貫。職業生涯總計賺了6.58億美元,其中打球工資總計3.28億美元,商業收入3.3億美元。

15次入選最佳陣容,歷史第1。

12次入選最佳防守陣容,歷史第2。

總得分33643分,歷史第3。

總籃板7047個,歷史第100。

總助攻6306次,歷史第29。

總搶斷1944次,歷史第14。

單場81分,僅次於張伯倫百分神跡。

單場60+共6次,歷史第二。

在50+共25次,歷史第三。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