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科比退役:溫情的謝幕 冷血的告別

徐明
2016年04月15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溫情的謝幕 冷血的告別

對所有籃球迷來說,4月14日(北京時間)是終生難忘的一天。在個人職業生涯最后一場比賽中,科比出戰42分鐘,50投22中、三分球21中6、狂砍驚人的60分,打破NBA球員退役戰得分紀錄。

一切都是那麼完美。但這並不是這場告別的全部,這既是一場謝幕,更是一場完美的營銷。

充滿溫情的最后一戰

“二十年好快就過去了,這太不可思議了,最讓我感動的不是那些榮譽,而是我們在陷入低谷時,一起挺了過來,”科比賽后說,“我是湖人的死忠,謝謝球迷,謝謝你們給我的激勵和鼓舞。謝謝家人的付出,我還能說什麼,曼巴謝幕了。”

當天無數身穿紫金球服的球迷們早早來到斯台普斯中心外聚集,球場地板也特意換上了8號和24號字樣,分別代表著科比前十年和后十年穿著的球衣號碼。從球員通道到走進賽場,科比臉上始終挂著微笑,他走到球場中央和“魔術師”約翰遜擁抱,向全場山呼海嘯的球迷揮手致意。賽前,球場中央的大屏幕裡,奧尼爾、費舍爾、韋德、杜蘭特、諾維茨基、波波維奇、加內特、安東尼、庫裡、詹姆斯、加索爾、奧多姆、菲爾·杰克遜等紛紛向科比表達了敬意,老影星尼克爾森、說唱巨星Jay-Z等名流也親臨現場。

第四節距離比賽結束還剩1分45秒,科比打板得到自己當晚的第51分,這是他自2009年2月以來,首次單場得到50分以上,這節他獨得23分,最后一分鐘連中兩記三分,幫助球隊從一度落后15分完成逆轉。60分是科比職業生涯的第五高分,同時也讓他成為NBA歷史中得到50分以上年齡最大的球員。

“一整晚隊友不停地傳我球,所以我必須盡我所能把球投進,”科比說,“洛杉磯,我見証了這座城市的成長發展,同樣這座城市也見証了我的,再沒有其他任何地方比得上在洛杉磯結束我的職業生涯(更美妙了)。”

精心編排的每一秒

比賽結束后,科比振臂高呼。他發表了簡短的講話,與特地前來觀戰的前隊友一一擁抱,為場邊的女兒送上親吻……無論他走到哪兒,你都會發現,一條白色的毛巾始終披在黑曼巴的肩上。

沒錯,就是這條白色的毛巾,當全世界都在為科比刷屏的時候,這條毛巾佔據了整個直播畫面的焦點位置。不出意外,這可能是體育史上最有價值的免費廣告——因為毛巾上印著科比投資的飲料產品。

球場上的科比,已成一座豐碑﹔褪去球衣的科比,就是一個商人。

作為NBA賽場最閃耀的巨星,科比常常被拿來與喬丹作比較。盡管外人常說,科比將追隨喬丹的腳步,退役之后成為一名商人,但是,從整個退役的“流程”可以看出,科比和他的經紀團隊早已將營銷做到了極致。在這一點上,喬丹隻能“望科興嘆”。

無論是比賽,還是廣告,人們永遠記住了科比在凌晨就開始跑步、練球的事實。在昨天的告別演說中,科比再次強調了“他永遠屬於湖人”。而在退役前,科比為蘋果拍攝了一則新廣告,通過展示自己NBA職業生涯中的閃光時刻,向觀眾傳遞“不服老”的主題。科比既傳播了自己的完美職業生涯,也趁著退役這股風潮,做了一次宣傳,堪稱一箭雙雕。

不僅如此,湖人整個賽季都受益於此。本賽季,湖人戰績慘不忍睹,票房卻高居NBA聯盟榜眼,這完全要歸功於科比。在本賽季開始后的一個月,科比突然在自己投資的網站上宣布退役(2015年11月29日),告訴所有人,這將是他最后一個賽季,不僅拯救了湖人整個賽季的票房,更讓湖人的對手大賺特賺。前81場比賽,湖人隊的總上座人數是759880人次,昨天的最后一戰,最好的場邊票賣到了32000美元。

本賽季,科比還掀起了商品銷售狂潮。由科比授權的產品多達131項,最后一戰的產品種類更是豐富多彩。美國媒體報道,凡是與科比有關的產品,銷量都增加了500%。此外,科比的各種裝備系列成為NBA銷量最好的產品之一,銷量僅次於勇士隊當家球星的庫裡。

對所有現役明星來說,科比給他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營銷課。

華麗轉身的生意人

兩年前的科比,還在為退役后的生意謀劃版圖﹔兩年后,他的商業帝國已經具備雛形。

上賽季結束時,科比職業生涯的薪資總額為3.28億美元,排名NBA歷史薪資榜第二位。據《福布斯》統計,從2005年至2014年,科比成為NBA收入最高的球員。品牌代言為科比帶來巨額收入。盡管當年的一起強奸案令科比公眾形象大跌,並對商業代言造成影響。但在兩年過后,科比重新回到廣告商的視野當中,先后為運動品牌、汽車、飲料、手表代言。即使狀態下滑,不再回到巔峰,科比仍然拿著球場上的最高薪。2015年,科比從湖人隊得到2350萬美元年薪,此外,他還獲得2600萬美元廣告收入和1500萬美元的代言收入。

在NBA征戰了20個賽季之后,科比成為繼喬丹之后,NBA歷史上最成功也是最有商業價值的巨星。令人羨慕的是,科比早已開始華麗轉身,打造屬於自己的商業帝國。

2014年夏天,開始為退役做准備的科比花費580萬美元買下加州紐波特海灘附近的一處地產,並將此作為科比公司的總部大樓。本賽季,科比傷退,狀態堪憂,昔日豪門湖人更是落寞不已,所勝場次寥寥。但偏偏在這個時候,科比的退役卻將這一切化被動為主動,將全世界的焦點都落在了洛杉磯,乃至昨天的比賽,在充滿了溫情回憶的同時,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資產推送。

20年彈指一揮間。當人們還在留戀球場上的科比時,謝幕的主角卻已經開啟了新的人生篇章。你可以說這是一場完美的退役,但是,這更是一場完美的營銷。

告別,即是開始。難道不是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