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新華社:NBA球衣為什麼開始打廣告?

2016年04月20日11: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NBA)新聞分析:NBA球衣為什麼開始打廣告?

新華社華盛頓4月19日體育專電 新聞分析:NBA球衣為什麼開始打廣告?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不少球迷似乎被NBA最近的一個決定傷害了感情,那就是下賽季NBA比賽球衣開始放置廣告。在最近火熱的美國網友關於“你是否接受NBA球衣廣告”的投票中,截至記者發稿,總共14095人參與,隻有15%表示接受,85%的人投了反對票。大家認為,NBA的球衣“主權”慘遭充滿銅臭的廣告商踐踏,這最后的神聖領土也宣告攻破。

吐槽歸吐槽,仔細想想,一個球隊死忠不會因為巴掌大的球衣廣告而取消對喜歡球隊的關注,而即便是普通球迷,生活在這個被廣告充分浸潤每個角落的世界裡,你真的相信為此就會導致聯盟的收視率或上座率下降?恐怕也不太可能。

過去兩年來,總裁蕭華一直把歐洲足球的成功案例作為范本。從上世紀50年代,就有烏拉圭的足球俱樂部想出了廣告登陸球衣的點子,當時幾乎每一個歐洲的聯賽、球迷、官員、球隊都對此不屑一顧,誓死捍衛一方淨土。直到上世紀70年代,人們漸漸發現廣告上身並沒那麼可怕,在給球隊帶來額外效益的同時,也並沒有對球隊自身的品牌價值以及球迷認同帶來多大摧毀。如今,廣告商標已風靡歐洲足球聯賽各隊球衣,甚至“喧賓奪主”,擺在球衣正中間最顯著的位置,而球隊的標志則被“擠”到了球衣左上方的一個小區域。數據顯示,歐洲頂級足球聯賽去年一年在球衣廣告上的總收入達到9.3億美元,其中英超最多,達3.7億美元,剩下的5.6億來自德甲、西甲、法甲、意甲和荷甲。

對於如此巨大的商業價值藍海,NBA不可能不眼紅,這一小塊廣告預計將為NBA帶來每年1.5億美元的收入增長,佔據其總收入的3%左右,其中一半屬於球隊,一半會流入聯盟設立的“資金池”中貯存。

當然,NBA不敢冒進,聯盟低調行事,依然把球隊隊名放在正中間,而選擇一塊6.35厘米X6.35厘米見方球衣左上方的位置放置廣告,與耐克商標(取代阿迪達斯的新NBA球衣贊助商)對稱。

廣告上身並非突發奇想,這樣的想法聯盟已預謀很久,蕭華過去兩年裡不斷地表示這一趨勢“無法避免”。WNBA在2009年就已開始在球衣上放置廣告,而今年在多倫多的2016全明星賽中,NBA也已將起亞的標志放在了球衣上面。此外聯盟表示,這一做法先試運行3年,這是一招不錯的緩兵之計,給了球迷們特別是超級保守派們台階下,意思就是別急,咱們只是先試驗,以后好商量。可當經歷過3年裡無數電視網絡新媒體潤物細無聲的曝光之后,球迷的觀看習慣、消費習慣將再次被定型,那時提出將一個小方塊廣告趕出球衣的人甚至可能會被認為無理取鬧,更何況當3年裡數以億計的美元流入聯盟、球隊以及球員們的口袋,這時把口袋再捂上隻怕已經不太現實了。(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