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咱得講安全——與馬拉鬆同行(五)

本報記者 王繼晟 劉碩陽

2016年04月25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7日,位於國家體育場“鳥巢”東南側的北京國際長跑節終點外,搭起了佔地400平方米的白色大棚,完賽的運動員在這裡接受專業運動損傷防護機構“第一防護”的賽后肌肉牽拉放鬆服務。

擔任“現場總調度”的“第一防護”創始人黃續雯在大棚裡忙得不亦樂乎,這邊安排跑者進行牽拉,那邊呼叫專家應急處理,還要指導跑者冰敷。這已經是她的團隊第四次在馬拉鬆賽的終點處提供服務,今年成都馬拉鬆賽、武漢馬拉鬆賽等的賽場外都曾留下他們的身影。為什麼要創辦“第一防護”?“因為我也是一個馬拉鬆跑者,我知道跑者沖過終點后最需要什麼。”黃續雯說。

賽后恢復有必要

大棚內設有冰敷區、補給區、被動牽拉區和自主放鬆區。完賽的跑者進入大棚后首先接受冰敷治療,進行適當補給后再接受被動拉伸放鬆。40名受過培訓的大學生防護師分成4排,為跑者拉伸。防護師滿頭是汗,躺在瑜伽墊上的跑者則一臉輕鬆。

“以前跑完馬拉鬆都是自己做拉伸,簡單做幾個動作就完事了。我知道跑完步做拉伸的重要性,但自己往往做不到位,效果也不好。這次是第一次接受專業拉伸,感覺身體的疲勞很快就消失了,再跑個馬拉鬆也沒問題。”來自山東臨沂的跑者凌斌告訴記者。這位山東小伙做完拉伸並未離開,而是蹲在旁邊學藝,想回去后與跑友分享。

給凌斌做拉伸的防護師名字叫常瑞,是北京體育大學運動康復系大二的學生,從早上8點多開始,他就一個接一個地為跑者做拉伸,“我學的專業就是運動康復,也接受過馬拉鬆專項放鬆拉伸培訓。今天能為跑者服務很高興,也是一次所學專業的社會實踐。許多跑者做完抻拉后都主動與我合影,這說明我的技術到位了”。

“我們服務過酒泉、成都、武漢等馬拉鬆賽,發現國內90%以上的跑者在運動防護方面的知識還是很欠缺的,許多人還停留在‘有想法,沒行動’的層面。”“專家發現一半以上的跑者比賽后會有不同程度的運動損傷,主要集中在膝關節、小腿后群肌、踝關節等。”黃續雯說,“冰敷區准備了椅子和冰敷袋,然而並沒有坐滿。其實,冰敷完后再進行拉伸效果會更好。有幾個外國跑友就懂得邊排隊邊進行冰敷,我們有責任去喚醒國內跑友科學跑步的意識!”

賽時急救挺重要

4月9日下午,首屆黃山徽州馬拉鬆賽(以下簡稱“徽馬”)開賽的前一天,來自北京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的張佳佳忙得不亦樂乎。作為本屆賽事的醫護跑者,張佳佳要為100名報名參加首期“徽標天使”培訓營的跑友進行運動救護培訓,並同通過最終測試的跑友一起,一同成為首批“徽標天使”。

“徽標天使”是本屆“徽馬”在醫療保障方面做出的新嘗試。對80多名“天使”來說,他們不僅是參加比賽的運動員,更要擔當其他跑友在賽道上的“守護神”。在選手發生意外時,“天使”們需要第一時間放棄比賽,配合賽事官方醫療工作人員,為選手提供所需的救護輔助服務。

來自重慶的余艷是本屆“徽馬”的“天使”之一。在賽道上,“徽標天使”的身份讓她格外留意普通跑者的狀態。在后半程沖刺階段,每當余艷發現有臉色蒼白或即將暈倒的跑者,便第一時間聯絡醫護人員予以照看,以避免發生令人悲痛的事件。

“‘徽標天使’的設立,說明‘徽馬’主辦方非常了解馬拉鬆。馬拉鬆是一項挑戰極限的運動,對身體機能是一次極大的考驗,要充分考慮參賽跑者的安全。”作為健身教練,余艷對人體結構和功能十分了解,在幫助傷者救護和恢復上也有豐富的經驗。

最終,張佳佳在安徽完成了自己的首個馬拉鬆,對比賽中的醫療急救也有了更深的理解,“醫護跑者是馬拉鬆傷病救援中關鍵的一環,但系統的醫療保障體系才是賽事安全的根本保障,這考驗的是舉辦城市的綜合醫療服務能力。”張佳佳說,“‘徽標天使’跑在普通跑者身邊,不僅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心,還能讓他們在遇到緊急情況時,第一時間獲得救援響應。有經驗的醫護跑者,還可以為其他馬拉鬆賽事保駕護航。”

醫療保障很需要

目前,無論是“第一防護”的黃續雯,還是“徽標天使”張佳佳,在提供賽時或賽后醫療保障服務時,仍以公益性服務為主。隨著馬拉鬆賽持續升溫,醫療保障愈發重要。

黃續雯介紹,“第一防護”的創立實際上源自一場“意外”。2015年,她在參加一場鐵人三項比賽后,“遭遇”了一位極不專業的按摩師為她放鬆解除疲勞,受到“折磨”后的黃續雯由此萌生了創辦專業運動防護機構的想法,“第一防護”因此誕生。

盡管在每場馬拉鬆賽結束后,組委會都會同黃續雯協商探討“有償服務”的商業模式,願意逐漸嘗試由免費公益轉為有償付費,有些跑者也表示願意接受付費服務。然而黃續雯表示,“第一防護”的盈利模式依舊沒有固定,“讓辦賽城市購買服務?還是社會公益性機構贊助?抑或是跑者自己買單?”這些還沒有最終確定。

與可能走上商業道路的“第一防護”相比,張佳佳等從事的更像是一項純公益行動。不過,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強調,“徽標天使”培訓營將作為一個獨立的活動固定下來。基於“徽標天使”系列培訓活動,“徽馬”將致力於成為中國馬拉鬆賽事安全事業的創新運營基地。“徽馬”組委會正與國內外其他馬拉鬆賽事組委會進行接洽,“徽標天使”有望在參加這些比賽時,獲得綠色報名通道的待遇,在比賽中幫助別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5日 23 版)

系列稿件:

(責編:王藝錠、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公布修訂后的《生豬屠宰管理條例》
  2.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
  3. 千煙洲 生態修復與經濟協同發展(人民眼…
  4. 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