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換了主教練,能否治好球隊內疾?

李中文
2016年05月25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衡量一支好的職業足球隊伍的標准,不可能沒有對成績的要求。比如說,一支球隊有很多球迷,歷史戰績也不錯,但近期卻總是很難贏球,這樣的一支隊伍恐怕距離傳說中的好球隊已經漸行漸遠。

一支傳統意識上的職業足球強隊,賽季之初花大價錢引進了名帥和強援,卻越打越不成樣子,乃至打著打著把球迷的心都打涼了。球迷不高興就要喊主教練下課,俱樂部就坡下驢就真讓主教練下了課。可人家是足壇名帥,怎麼到了中國就水土不服了呢?反思之余,人們又感覺這樣一支球隊想重新好起來,似乎不是撤換一個主教練那樣簡單。

其實,不論是俱樂部隊還是國家隊,輸球輸到不能再輸自然就要有人出來“負責”,而這個出來“負責”的往往是主教練。為什麼往往是主教練出來“負責”?從輸球的因果關系上看,主教練自然首當其沖要承擔責任,但輸了球豈是主教練一人之過?主教練往往是花錢聘來的,換掉主教練除了損失些錢財,並不像處理球隊管理者或者整頓球隊本身那樣“傷筋動骨”。

還是拿當下的中超來說,同樣是請外教聘外援,為什麼有的球隊經歷了亞冠的失意很快就在中超聯賽中找回了狀態?原因很簡單,這支球隊的底蘊還在。談及底蘊,很多人會想到類似“瘦死駱駝比馬大”的強隊基因,卻想不到主帥權威得到尊重、球員積極性得到保護、球隊管理真正進入職業化狀態的內在邏輯。如果看不到或是有意忽略這個邏輯,或可一時轉移球迷視線,卻對球隊狀態的真正好轉毫無幫助。

對於一支傳統中超強隊來說,應對當前的競爭格局固然需要請外教聘外援,但姑且不談該請什麼樣的外教、聘什麼樣的外援,就是既有的教練員與球員該如何對待外教外援就值得認真研究。如果既有的隊伍始終不能和外教外援融為一體,那即便請來高明的外教外援又有何意義?

一支球隊的精氣神,全在全隊團結到什麼程度,全在球隊管理是否到位,全在俱樂部運轉是否科學。舍此,隻知道撤換主教練,隻知道撤換完主教練后還要羅列幾條“罪名”,豈不是真的貽誤了球隊通過自身整肅與調整而逐漸變大變強的機會。

(責編:溫靜、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