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興奮劑是場持久戰(大昭評論)

2016年07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所有運動員都是干淨的,所有比賽都是公正的,如此美好的願望什麼時候才能成為事實,用什麼辦法實現,一切仍在爭議和探討之中

  

  在國際體壇,反對興奮劑是場持久戰,而對於利用反興奮劑來打壓對手的質疑也不絕於耳。

  國際田聯此前關於禁止俄羅斯田徑隊參加裡約奧運會的處罰得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支持,7月24日,國際奧委會做出決定,認同國際田聯的處罰,又否定了一些國家反興奮劑組織提出全面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加裡約奧運會的要求,准許俄羅斯田徑項目以外的運動員按特定條件參加裡約奧運會。國際奧委會的智慧受到空前嚴峻的挑戰和考驗,在紛繁錯綜的興奮劑之戰中,能夠堅持處罰使用禁藥和避免殃及無辜的原則,其實很不容易。

  看來,體育到了必須加快改革的時候。讀過兩份國際奧委會的文件,都是針對改革的,一份是2014年通過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另一份是1930年提出的《體育改革規劃》。顧拜旦先生在世時特別重視的這份改革規劃,指出了體育運動當時已經顯現的弊端,其中包括拜金主義和逐利思想的擴散。80多年過去,世界體育和奧運會的改革似有越來越復雜的跡象。體育不是戰爭,也不是生意,更不是工具,體育是人類文明交流和文化溝通的平台,具有多元功能。舉辦奧運會對世界體育健康發展有重要引領作用,利用別人的錯誤為自己增加競爭中的籌碼,這樣的心理本身就很不夠奧林匹克。

  所有運動員都是干淨的,所有比賽都是公正的,如此美好的願望什麼時候才能成為事實,用什麼辦法實現,一切仍在爭議和探討之中。隻有廣泛的教育和嚴格的制度並重,奧運會和世界體育才可能避免新的危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6日 22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