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克世錦賽冠軍塞爾比:比賽和生活都應永不言棄

范 婭

2016年07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塞爾比在比賽中。
  李秀山攝

  7月27日下午,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兩屆斯諾克世錦賽冠軍馬克·塞爾比慘遭泰國“黑馬”塔猜亞橫掃,止步正在江西上饒市玉山縣進行的“漢騰汽車”2016斯諾克世界公開賽第二輪,爆出最大冷門。在接受筆者專訪時,塞爾比聊了很多自己的成長經歷以及來中國參賽的感受。

  談中國:未來會有很多頂級球手

  在中國江西的玉山縣,目前佔據斯諾克世界第一的塞爾比很有名氣,所到之處,粉絲紛紛找他簽名。塞爾比心情不錯,來者不拒。

  談到在這裡進行的斯諾克世界公開賽,塞爾比在25日的賽后發布會上打趣說,自己因為贏了丁俊輝,在中國失去了很多粉絲,這次希望能夠重新“吸粉”。不過,在27日第二輪對陣泰國選手塔猜亞時,塞爾比“陰溝翻船,最終以3比5負於對手爆冷出局。賽后,塞爾比有些沮喪地告訴筆者,盡管很喜歡來中國,但來華比賽要克服很多困難,比如時差、食物和氣候等。

  隨著斯諾克運動在中國的普及,塞爾比來中國的次數越來越多。兩個多星期前,為推廣中國斯諾克業余大師賽,他現身成都、濟南、沈陽等城市,和中國粉絲互動。對於中國斯諾克運動的發展,塞爾比非常樂觀,“中國的業余選手水平都很高,丁俊暉讓斯諾克在中國更受歡迎。現在中國有很多的年輕人打職業比賽,未來一定會成為世界頂級球手。”

  談父親:走進斯諾克的領路人

  筆者問塞爾比:“對你職業生涯影響最大的人是誰?”他毫不遲疑地回答:“我想是我的父親,因為是他讓我接觸並愛上了斯諾克,也是他讓我的球技得到提高。”

  1983年,塞爾比出生在英國的萊徹斯特。在塞爾比5歲的時候,父親送給他一個斯諾克球台作為生日禮物。后來,他每天在家練習,想著如何把球打進。塞爾比說,從那時起,他就已經知道自己未來要一直打斯諾克。8歲那年,塞爾比的母親離家出走。盡管因為媽媽的離去傷透了心,塞爾比每周仍和父親去當地一個斯諾克俱樂部練一次球,這也是他們經濟上能承擔的最多次數。

  1999年,16歲的他經歷了最黑暗的一年,他的父親因癌症離世。父親臨終前對他說,“我希望你有朝一日成為世界冠軍。”他答應了。此后,他一直記著這份承諾,並一直為之奮斗。2014年,他獲得斯諾克世界職業錦標賽冠軍。“當看到最后一顆黑球入袋,我告訴自己,這是獻給父親最好的禮物。”

  談斯諾克:享受其中的快樂

  有趣的是,塞爾比擁有很多外號,比如“逆轉王”“決勝局之王”。這源於他常常能夠在比賽中后來居上。他的職業生涯中上演過很多次逆轉之戰,其中最驚心動魄的是2014年世錦賽決賽。塞爾比說,這是他獲得的、最令他難忘的一個冠軍。他當時的對手是因擊球速度快而被稱為“火箭”的奧沙利文。比賽前半段,塞爾比一直落后,但在最后階段,他連勝4局,獲得了職業生涯首個世錦賽冠軍。說起逆轉的原因,塞爾比認為,“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總能夠逆轉,實際上我更願意在前面就領先,而不用后來居上。”

  盡管童年不幸,但如今他擁有幸福的家庭和愜意的生活。他說,自己的信心一大半源於妻子。2014年,他們的女兒索菲亞出生。現在除了打球,他的時間幾乎都被女兒佔據。此外,他還會去健身房鍛煉。最近聽說很多斯諾克球手打高爾夫球,所以他也在嘗試。

  “斯諾克改變了我的經濟狀況,但是我對這項運動的初心沒有變,我還是像從前一樣熱愛它,並享受它帶來的快樂。”塞爾比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