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2022冬奧會申辦成功一周年 京津冀攜手共創"冬奧新高度"【2】

人民網記者 高星 鮑聰穎
2016年07月31日12: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首鋼大院變身北京冬奧組委

綠色辦奧從“我”做起

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外景。首鋼西十筒倉冬奧組委辦公區在原有工業廠房及構筑物的基礎之上,經過保留改造和再利用,正在完成由工業建筑向冬奧盛會策源地的轉型。人民網 尹星雲攝

長安街西延長線上的首鋼大院,曾象征著昔日“火紅的年代”。首鋼搬遷后,院區內原有的鋼爐、料筒、倉庫,變為了一座座設計感極強的寫字樓,而它們的新住戶就是2022年北京冬奧組委。

近日,本網記者探訪了冬奧組委所在地首鋼西十筒倉,“已經有170名工作人員在此工作。”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說。的確,每天到這裡開會和商討相關籌備工作的各方面人士絡繹不絕,“筒倉”裡很繁忙。

負責冬奧組委辦公區項目實施的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達明對記者說,冬奧組委進駐的辦公區域,實際上是由煉鐵原料區改造而成的工業遺存項目,這個項目在節能、節水、建材選用等方面都凸現了綠色生態特色。

記者在現場看到,景觀道路鋪裝使用了一種特殊的磚材,技術人員介紹,這些磚是由園區拆除的建筑垃圾燒制而成的再生透水磚,可以起到減排的效果。除此之外,冬奧組委在改造裝修中還運用了光伏發電、無負壓供水系統、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統等先進節能新技術,在達到綠色建筑星級標准的同時,也很好地詮釋了可持續發展、節儉、綠色辦賽的冬奧會理念。

一體化發展駛入“快車道”

京津冀攜手共創“冬奧新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要發揮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對城市發展的促進作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發揮北京對京津冀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申冬奧成功一年以來,冬奧會對京津冀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開始初步顯現。

據測算,冬奧會將大幅帶動京津冀的消費,基礎建設支出也將拉動該地區的GDP,在體育、文化、旅游休閑等產業創造方面可提供60萬個就業機會。

京津冀跨區域的公交線網、場站布局也圍繞2022年冬奧會進行設計,京張高鐵和崇禮支線已經開工建設,預計2019-2020年建成通車。延崇高速路作為連接北京、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的重要通道,規劃設計方案正在深化,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工建設。

在網絡信息化建設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簽署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共推5G網絡在北京和張家口賽區先行啟動建設。

北京延慶,河北張家口崇禮,這兩座長城腳下的小城,也因為冬奧會煥發新生機。

在延慶,按照規劃,冬奧村將按照酒店標准建設,同時再規劃布局3至5家星級酒店,為冬奧賽事和冰雪產業發展提供完善的服務保障。而延慶賽區承辦完冬奧會后,將會建成一個冰雪主題公園,夏天則是一個休閑和避暑中心,

在崇禮,區旅游體育局副局長毛玉君介紹說,2015年至2016年的滑雪季,崇禮累計接待游客超過205萬人,人均消費額達到700元,旅游業帶來的直接收入超過14個億。這與往年相比,增長速度是兩倍左右。今年,崇禮提出了“旅游+”戰略,將旅游放在了未來經濟發展的核心位置。

北京,即將成為唯一一座既成功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這是北京的光榮,是中國的光榮。申冬奧成功一年以來,北京冬奧籌辦開局良好,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各項籌辦工作的深入進展,2022,我們必將向世界呈現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附:冬奧會籌備一年來:

2015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成立。

2016年3月7日,北京市政府發布《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確定新建16座室內滑冰場、50片室外滑冰場、30片嬉雪場地。

2016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第一批工作人員入駐首鋼園區,原首鋼廠區內的西十筒倉由工業建筑轉型成為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地。

2016年6月12日,奧林匹克公園裡,北京中軸線上246.8米高的標志性建筑被正式命名為北京奧林匹克塔,並懸挂起永久性奧運五環標志。

2016年7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標志性場館——國家速滑館建筑概念方案國際競賽揭幕。

2016年7月31日,申冬奧成功一周年,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網,同時啟動會徽設計全球征集。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