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2022冬奧會申辦成功一周年 京津冀攜手共創"冬奧新高度"

人民網記者 高星 鮑聰穎
2016年07月31日12: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投票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交給北京,從那一刻起,北京正式進入冬奧時間。

中國有濃濃的奧運情結。15年前,也是7月,北京成功申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那晚,全球華人度過了一個不平靜的狂歡之夜。奧運會一直都是人類也是中國人對於更快、更高、更強奧林匹克精神的追求。

如今,北京申辦冬奧成功已經一周年,籌備工作有序推進。冬奧會成功申辦給中國的冰雪運動也帶來千載難逢的發展良機。

2016年7月23日,200名來自首都高校的大學生志願者在奧林匹克塔上組成“2022”字樣,表達對冬奧會的期盼與祝福。(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這一年,黨中央高度重視奧運籌備工作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籌辦任務,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這一年,從北京到協辦城市張家口,民眾感受到冰雪運動的火熱,北京延慶和張家口崇禮的滑雪場游客激增,冬奧會燃起了國人的冰雪熱情。

這一年,從奧運場館建設、冰雪運動普及、落實綠色辦奧理念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會的籌備工作全面鋪開,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已經開始改變我們的生活……

冬奧點燃冰雪運動火炬

北京大動作布局冰雪運動普及

北京,藍色港灣一家滑冰俱樂部,孩子們正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訓練。7歲的女孩可可已經在這裡練習花樣滑冰一年,她的媽媽對記者表示,自己是花樣滑冰運動的愛好者,所以想送孩子來學習,讓她沒有想到的是,北京目前已經有不少專業的滑冰場所可供選擇,而且自從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她身邊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把花樣滑冰、冰球等冬季項目當作孩子的興趣來培養。冰雪運動的認知度和普及度在北京已經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張家口崇禮,萬龍滑雪場,滑雪愛好者小齊是這裡的常客,據他介紹,自從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崇禮各大滑雪場的游客人數激增,今年還有很多游客專門從南方趕來,他們之所以選擇這裡,就是因為“冬奧會效應”。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北京在申辦冬奧時承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籌辦冬奧會為中國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創造了重大機遇,可以起到“點燃冰雪運動火炬”的作用。2015至2016年冬季,全國31個省區市中已有30個開展了冰雪運動,北京和張家口地區的冰雪運動人數達到680萬,增長了30%。

此外,作為冬奧會主辦城市,北京冰雪運動的發展和競技水平也備受關注。在今年的“北京兩會”上,北京市長王安順談到北京的冰雪運動時曾直言自己“受到了刺激”,當時新疆正在舉辦冬運會,王安順看到上海女子冰球隊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績,而北京沒有隊伍參賽。如果舉辦奧運會的城市沒有自己的隊伍和人員參與項目,將是一個很大的缺憾。王安順指出,國際奧委會講得有道理,如果沒有本國或者本城市能拿獎牌的運動員,這個運動在你那就不吸引人了。

近日,來自北京全市多個區的上千名群眾代表在國家體育場(鳥巢)看台上組成“2022”字樣,共同紀念北京申冬奧成功一周年。(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為了全面提升北京冰雪運動的發展水平,為舉辦冬奧會奠定基礎,北京正加速前行。今年1月,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全面負責北京冰雪運動的發展、規劃,包括隊伍建設及群眾活動。

3月7日,北京市在全國首次以地方政府名義出台冰雪運動發展規劃稱,到2022年,北京將基本形成較為完善的冰雪運動服務體系,冰雪運動發展邁上新台階,其中參與冰雪運動的人口規模將擴大至800萬人。

7月22日,北京市冰雪運動隊正式成立,經過半年多的規劃和籌備,共組建了冰球、冰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共八個項目16支冰雪運動隊伍,其中運動員164人,教練員11人。

我們有理由相信,冰雪運動的宏觀布局、冰雪場地的合理配置、冰雪運動人才的培養、冰雪運動參與氛圍的營造等,都可以借助籌備一屆冬奧會之機如約實現。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不僅是北京,中國群眾冰雪運動將進入快速發展時期,2022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將會有大批中國健兒取得好成績。

冬奧場館2021年全部完工

“可持續利用”理念貫穿場館規劃

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舉辦,為北京留下了“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這些場館賽后通過社會化運營、打造商業產業鏈、營造旅游新亮點,已經成為集運動、健身、游泳、休閑於一體的多功能國際化健身中心。2022年冬奧會,“可持續利用”的理念將貫穿場館規劃、建設的全過程。

北京賽區將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會留下的現成設施,12個競賽和非競賽場館中,11個是奧運遺產,其中9個直接使用。

9個場館與奧運村行車時間在5分鐘以內,2個場館在10分鐘內,隻有1個場館在15分鐘內。國家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館將承辦冰球比賽,“水立方”將舉行冰壺比賽,首都體育館將作為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的比賽場館。

北京賽區唯一新建的國家速滑館,將建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附近,在10月進入到設計方案的最終角逐階段。這座佔地約10公頃的場館,將利用2008年奧運會曲棍球和射箭的臨時場地進行建設,除了速度滑冰外還能承辦冰球和冰壺比賽,做到“三館兼顧”。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工作人員桂琳給本網記者介紹,2017年,新建競賽場館和部分現有競賽場館將陸續開工建設和改造,預計2019年9月,新建競賽場館的永久性設施和與測試賽直接相關的臨時設施將基本完工,2021年6月,所有的場館將全部完工,開始比賽前的各項准備工作。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