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奧賽場上的中國選手

因為體育,快樂和夢想沒有遠離

本報記者  薛  原

2016年09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裡約午后的陽光依然灼人。在網球場上堅持了一個多小時,中國隊選手董順江沒能創造奇跡,不敵日本隊選手國枝慎吾,告別了他的第一次殘奧之旅。

  “他(國枝慎吾)是我的偶像。”從賽場出來,董順江搖著輪椅,和記者邊走邊聊,“北京殘奧會和倫敦殘奧會他都是輪椅網球的冠軍,現在世界排名下滑到第六了,但還是很厲害。”

  “你現在世界排名多少?”

  “六十多位。”

  “第一次參加殘奧會,給自己的表現打多少分?”

  他低下頭認真想了想:“及格吧。”

  他抬起頭,又望了一眼裡約奧林匹克網球場,“還是挺滿意的”。

  他們走出地震的傷痛,因體育而改變命運

  董順江的故事,要從8年前的5月12日說起。

  那年董順江14歲,還是四川省青川縣的一名初二學生。汶川地震發生時,他從學校宿舍跑出,在樓門口,他使勁推出前面兩個低年級的同學,自己則被壓在了廢墟下,右腿被迫截肢。

  “我不能踩著其他同學出去。”這是他手術后跟家人說的一句話。

  命運就此改變。消沉了一段時間的董順江不願意再回學校。2009年,四川輪椅網球隊挑選隊員,命運又為他打開了另一扇門。

  幾乎從拿起球拍那一刻,董順江就喜歡上了網球。

  “那時候天天想著打球,完全沒想著自己是殘疾人。”2011年,他開始參加比賽。練壞了6輛輪椅之后,他進入了國家隊。

  輪椅網球並不是中國隊選手的強項,但對董順江來說,帶給他的內容遠不止訓練和比賽。

  “網球對你意味著什麼?”記者問。

  他又低下頭想了想:“快樂吧。”

  頓了一頓接著說:“還有夢想。”

  王睿比董順江大一歲,來自四川什邡,現在是中國殘奧乒乓球隊的一員。

  “小時候體育差,也很膽小。”

  同樣因地震而截肢。2009年,當王睿嘗試著練習乒乓球時,“沒想要走多遠,只是有件事做吧”。

  直到國家隊名單公布,王睿確定自己能來殘奧會,世界在她眼前,正變得越來越寬廣。

  “以前我連成都都沒去過,也受不了別人的眼神。現在自信多了,同學聚會也願意參加。”對於乒乓球,她滿懷感恩,“我最喜歡馬龍和丁寧,奧運會的時候看得手心都是汗。現在就在同一塊場地比賽,這種感覺太奇妙了。”

  生活讓你哭泣,你也可以去微笑面對

  4年前的張麗還不會游泳。教練讓隊友把她扔到泳池裡,她嚇得哇哇大叫。“這麼叫著叫著,居然就會游了。”說起這段往事,她捂著嘴樂了起來。

  4年后她的尖叫,是因為站上了殘奧會的最高領獎台。而且,是3次。

  張麗很愛笑,和隊友在一起笑,和教練在一起笑,和記者說了沒兩句,又笑了起來。她的笑似乎有種傳染力,讓人也情不自禁地嘴角上翹。

  游泳給了她微笑,給了她信心,教練張鴻鵠說:“她很會調節自己,頭一次參加殘奧會能有這樣的表現,和她的性格也分不開。”

  “還要繼續游啊,沒比完呢。”她又笑了起來。

  就像她在微信朋友圈裡的一句留言:“當生活給你一百個哭泣的理由,你可以証明,還有一千個理由可以去微笑。”

  8年前的胡丹丹是中國輪椅網球隊的一員,參加了北京殘奧會。

  8年后,當她再次來到殘奧賽場,已經是中國舉重隊的一員,這一次,她如願站上了最高領獎台。

  從輪椅網球到舉重,這樣的轉換需要多少艱苦的訓練才能實現,對一個執著追求的人來說,也許並非不可逾越。

  “舉重真的很有樂趣,需要體能和精神的高度配合。”走下賽場,帶上眼鏡的胡丹丹很認真地說,“當然,這得練到一定程度才能理解。”

  “裡約是我的福地。未來我還想繼續努力。”胡丹丹說。

  柔道讓她的世界亮了起來,未來還有夢想

  裡約殘奧會第一天,李麗青就拿到了盲人女子柔道48公斤級的金牌。

  說起柔道,這個說話細聲細氣的廣東姑娘語速自然加快。

  “柔道服很厚,穿著會覺得很熱。但摔人的時候挺有成就感。”從住進殘奧村那天起,李麗青就在心裡對自己說,“這次一定要贏,我也一定會贏。”

  “我最喜歡大家一起練,那種吶喊聲讓人激情澎湃,感覺很‘嗨’。雖然累但很舒暢、很開心,而且可以展現自己。”

  從小就幫著家裡做農活的李麗青,視力有先天障礙,但身體素質不錯,這讓她被省裡的教練選中,開始了柔道生涯。

  “練柔道可以幫我走出湛江,也可以減輕些家裡的負擔。”

  自稱是“雙重性格”的李麗青,平時還很喜歡古典詩詞。“我最喜歡的是那首《鵲橋仙》”,說著,李麗青就給記者背了起來,“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別的風格的我也很喜歡哦,李白的、蘇東坡的。”李麗青說。

  “我想繼續練下去,參加下屆殘奧會。”柔道讓李麗青的世界亮了起來,也給了她更多夢想,“未來我還想上學,感受那種氛圍,沒上大學是很大的遺憾。”

  “那句詩怎麼說的,‘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20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