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北京國際馬拉鬆

北馬已成為北京符號 中國“迪克爸爸”感動世界

王笑笑
2016年09月19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馬已成為北京符號 中國“迪克爸爸”感動世界

  [摘要]北京馬拉鬆創辦於1981年,如今已是“奔四”的年紀。這項全國規模最大、水平最高、歷史最悠久的馬拉鬆賽,不僅令全國跑友心向往之,也承載著不少北京人特有的記憶。

  障跑友在志願者陪伴下參加北馬 饒強攝

  昨天是中秋節小長假最后一天,天剛蒙蒙亮,天安門廣場附近已是人群熙攘。來自世界各地的3萬名跑友相聚於此,共赴一年一度的路跑盛事——北京馬拉鬆。在很多跑友心中,北馬已經成為跑步歷程中不能缺少的“節日”。

  “北馬一定要跑!前天吃完中秋團圓飯,昨天就趕過來了。”34歲的煙台跑友喬君翠,沿入場路線一路小跑熱著身,跑到正陽門前特意停下腳步留了張影,“這是我第一次北馬‘中簽’,又趕上過節,特別興奮。”

  北京馬拉鬆創辦於1981年,如今已是“奔四”的年紀。這項全國規模最大、水平最高、歷史最悠久的馬拉鬆賽,不僅令全國跑友心向往之,也承載著不少北京人特有的記憶。

  “我是北京生、北京長,跟北馬一樣是1981年‘生人’。小時候那會兒就跟著家長在路邊,搖著一面小旗子,給跑馬拉鬆的選手加油。”正是因為這份特殊的感情,劉冀遠將自己的“首馬”放在了家門口進行。今年5月,劉冀遠為了減肥開始跑步,能力提高非常快,“現在北馬已經成為咱大北京的一個符號了。能在家門口、在與自己同齡的賽事中完成第一次馬拉鬆,非常有意義。”

  36年來,北馬不斷改革創新,賽事組織愈發成熟、有序。今年,組委會進一步注重打磨辦賽細節和服務品質,力求為選手提供更舒適的參賽體驗。賽道沿途15個飲水飲料補給點、7個品類豐富的能量補給點,為選手提供充足補給。4處冰塊提供點和10組噴淋站,幫助選手及時降溫。10處醫療服務站、首設的4處獨立醫療噴霧站點,以及遍布沿途的醫療志願者、醫師跑者、騎行救護員,為選手安全保駕護航。

  此外,本屆賽事對線路進行了微調。選手從天安門起跑,途經北京經濟、文化、科技核心區域,抵達位於“鳥巢”和“水立方”之間的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沿途風景兼具古都神韻和現代都市風貌,且路面平坦、減少繞彎,有利於參賽者創造佳績。在北京做教師的德國人斯文,已是第四次參加北馬。他表示,北馬每年都有新的提升,已成為自己每年必須參加的“中國節日”。

  北馬不僅是跑友們挑戰自我的舞台,更是展現個性、播撒歡樂的“秀場”。今年,一些身著個性服飾的跑友依然奪人眼球。56歲的韓麗茹赤著腳,穿了一條豹紋紗裙,脖子上戴著仿獸牙裝飾的項鏈,腳腕上系著鮮花,仿佛原始森林的“女泰山”。韓麗茹是“赤腳跑步”的倡導者,在她看來,這樣跑馬更健康、更快樂,“赤腳可以避免跑鞋不合適造成的損傷,還能為足底按摩,而且有回歸原始、宣傳環保的寓意。我們的祖先不就是這樣光著腳,開墾了這個世界嗎?”

  韓麗茹是“老北京”,也是一位“老馬”。這是她第八次參加北馬,看著比賽參與人數越來越多、水平越來越高,她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今年北馬又趕上中秋節,作為東道主,我祝願每一位跑友在北京開開心心!”

  羅書堅:中國的“迪克爸爸”

  在眾多跑友當中,身高不到1米6的羅書堅很不起眼。與眾不同的是,他推著的那輛童車上,躺著他8歲的兒子羅知柏。小柏因出生時重度窒息罹患腦癱,羅書堅想這樣推著兒子跑遍全世界。用他自己的話說,他這個“笨蛋爸爸”想把雙臂雙腿借給兒子,一起享受奔跑的快樂。

  一次偶然的機會,羅書堅知道了美國“迪克父子”的故事。迪克用輪椅推著患有腦癱的兒子,參加了超過1000場長跑比賽,其中包括30屆波士頓馬拉鬆。2011年,波士頓馬拉鬆起點處附近豎起了一尊迪克父子雕像,用以鼓勵那些勇敢面對困難的人。這個故事深深打動了羅書堅,他決定也要像迪克一樣,帶著小柏參加馬拉鬆。

  於是,羅書堅開始擠時間訓練。每天12個小時的快遞員工作和幫兒子進行康復訓練已令他難有閑暇。“兒子特別喜歡跑起來的感覺。”羅書堅說。去年11月,他第一次推著兒子站在了馬拉鬆的起跑線上。而今年的北馬,已經是他們父子倆的第三個全馬,其余賽事也已經跑了將近10個。“隻要小柏開心,吃再多苦都值得。”他說。 本報記者 王笑笑

  殘障跑友享受北馬

  運動和奔跑從來不是健全人的專利。在昨天的北京馬拉鬆賽道上,活躍著一些殘疾人士。“馬拉鬆是我們接觸社會的渠道。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鼓勵更多殘障人士融入社會,以良好的心態面對人生。”坐著輪椅來參賽的林文超說。

  27歲的林文超來自東莞,這位輪椅跑者是國內跑圈小有名氣的“明星”。他已經搖著輪椅完成了30多個全程馬拉鬆,這是他第二次“跑”完北馬。因為跑馬,他結識了不少朋友,大家一路相互鼓勵沖向終點。“這種互動比取得好成績更開心。”林文超說,“每當我遇到困難時,總會有人伸手相助,就像平時在生活中一樣。”

  盲人跑者何亞君,則是第三次參加北馬,他與14位熱愛跑步的盲友已為此備戰了兩個多月。比賽時,他們每人有4名志願者相伴,其中一名“主陪”,一名拿水,還有兩人負責開道。最終,何亞君以4小時11分的成績順利完賽。

  本報記者 王笑笑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