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劉曉彤:感謝北京一零一中 母校讓我全面發展

北京一零一中 周祎
2016年09月23日13: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回想不久前落下帷幕的裡約奧運會,最為振奮人心和蕩氣回腸的,恐怕要數中國女排姑娘們與塞爾維亞的生死較量。她們最終以3:1的懸殊比分力克對手,用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告慰自己,回報祖國人民。中國女排時隔十二年重回世界之巔,年輕的女排姑娘們用行動再一次強有力地詮釋了老女排精神——屬於當代中國的老女排精神。

劉曉彤在裡約奧運奪冠現場。

細數女排姑娘們的名字,我們會發現一個此前不太惹人注意的隊員——劉曉彤。正是她在多場比賽,尤其是對陣上屆女排奧運冠軍巴西隊的比賽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奇兵”作用,幫助中國女排跨入決賽大門。從此,“劉曉彤”,一個年輕的符號,進入了人們的視線。

劉曉彤回到母校。(右起:北京一零一中現任黨總支書記王濤,北京一零一中排球隊教練員王璞,劉曉彤,時任劉曉彤班主任馬貴州)

翻看這位奧運冠軍的成長史,才發現她的奧運冠軍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2002年,剛滿12歲的小丫頭劉曉彤,懷揣著冠軍夢想來到北京,首先來到什剎海體校排球班試訓,但未能如願。此時,恰逢北京一零一中創立女子排球隊,劉曉彤因為身體條件好,以排球特長生的身份被一零一中錄取了。

排球隊第一屆隊員(后排右四為韓雲波指導,前排做三為劉曉彤)

2004年赴俄羅斯參賽。(后排右一是北京一零一中校長郭涵,后排右二韓雲波指導,后排右五為高中時期的劉曉彤)

劉曉彤由此踏上了冠軍的征程。北京一零一中給予了她最高級別的啟蒙訓練,由我國女排功勛教練員——韓雲波指導執教。來自東北農村的劉曉彤身材高大,上肢力量強,能吃苦,具備良好的先天條件,韓雲波指導認為她是塊練排球的好“材料”,隻要假以時日,定堪大用。由於是在普通中學就訓,還不具備專業隊的各種條件。每天除了正常的文化課學習之外,僅有不到兩個小時的訓練時間。因此韓指導在訓練上下足了功夫,著力解決練什麼、怎麼練這兩大基本問題。他本著三個原則制定每節課的訓練計劃。

首先是每節訓練課分秒必爭,直接將有效的訓練手段和訓練內容融入到訓練的每一個環節,避免冗余環節﹔其次是突出專項訓練,根據每個運動員的位置特點和弱點安排高強度的練習,將身體訓練和專項相結合﹔再次,避免無目的的一般性體能訓練,將體能訓練專項化,強化專項訓練的效率。每節訓練課,韓雲波指導更是盡心盡力,身體力行。七十多歲的他從未做過“板凳教練”,每節課還要親自給運動員精准喂球數百次。曾經在指揮比賽和訓練中鼻子出血、眼部充血,但他仍然堅持崗位,沒有及時去醫院治療,以致后來累出了“三高”。即便如此,他也沒有退下“火線”。並且,韓指導還每天堅持住在學校,關注孩子們的生活和學習狀態,督促孩子們的文化課學習,讓運動員們體會到他溫情的一面。韓指導憑借自己堅強的品格、嚴謹的工作作風、無私的敬業精神成就了新一代奧運冠軍。

在韓指導的悉心指導下,劉曉彤成長迅速。沒有在專業體校進行過一天訓練的劉曉彤,卻在讀高二時被時任北京女排一線隊主帥林榆廷和領隊王衛軍看中。此后,劉曉彤在北京女排快速成長, “曉彤時間”,“劉鐵錘”的名號也逐漸叫響。入選國家隊后,郎平指導給予了劉曉彤很大的信任,帶著她一路征戰,先后贏得2014年國際女排精英賽兩站冠軍、2014世界女排錦標賽亞軍、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軍,劉曉彤也獲得“最佳扣球手”、“最佳主攻”等稱號。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劉曉彤成功登上了個人事業的最高峰。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