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找回自我方能進入佳境(體壇走筆)

盧澤華

2016年09月27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25日上演的斯諾克上海大師賽決賽,被很多人稱為丁俊暉的“復仇”之戰。

  在這場斯諾克頂級賽事中,丁俊暉以10比6的比分戰勝排名世界第一的塞爾比,時隔3年再奪大賽冠軍。這不僅是丁俊暉職業生涯獲得的第12個排名賽冠軍,也讓其成為上海大師賽創立10年以來第一位兩度奪得冠軍的選手。

  說是“復仇”,也不無道理。畢竟自2012年歐巡賽之后,丁俊暉與塞爾比的對決全部以失敗告終。就在今年5月進行的世錦賽中,首度進入決賽的丁俊暉也最終不敵塞爾比,飲恨克魯斯堡。

  然而,這次大師賽,重新站在世人面前的丁俊暉,絕非“復仇者”3字所能簡單概括。

  過去幾年,丁俊暉頗具爭議性。從球場上的暴躁到成績上的波動,丁俊暉一直在撕裂的輿論中搖擺起伏。在2014年中國公開賽奪冠后,丁俊暉陷入低谷,在大型排名賽上,更是經歷了長達29個月的冠軍荒。這段時間,諸如“丁俊暉就知道玩網絡游戲”的非議不絕於耳。從媒體公開報道中,也能感受到丁俊暉深受其擾,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他在比賽中的發揮。

  近來,丁俊暉似乎開始找回狀態。今年世錦賽獲得亞軍,創歷史最佳戰績,在6紅球世錦賽上,更是奪得了冠軍。而在這次的上海大師賽中,與其說我們看到了一個王者的回歸,不如說是丁俊暉成熟心態的回歸。在打法上,丁俊暉一改之前的猶豫狀態,在比賽中打得果斷沉穩,特別是決賽下半場中,丁俊暉以6比3領先的情況下卻連丟3局,被塞爾比追成平局。然而,丁俊暉並未受到干擾,而是不為所動,繼續保持著比賽節奏,最終完全用既定節奏控制對手,以10比6拿下比賽。這種始終如一的打法彰顯出丁俊暉日益成熟的心態,有評論認為,“如今的丁俊暉已經足夠成熟,可以心無旁騖專注於打球”。

  在很多人看來,丁俊暉此次奪冠,無疑意味著“復仇”成功,同時也有力地回擊了過去的質疑與攻擊。但除此之外,我們更應該看到的是,丁俊暉成熟蛻變后所彰顯出的從容力量。

  斯諾克音譯自Snooker,意為“阻礙、障礙”,斯諾克台球本身也常被稱為“障礙台球”。這項運動的精髓在於自己進攻的同時,也要給對手制造障礙。而球員能否在對手制造的障礙面前保持定力,從容不迫,則成為勝敗的關鍵。因此,如果以戰勝對手的“復仇”心態投入比賽,則往往事與願違。隻有在賽場上堅持自我,穩定心態,才更可能立於不敗之地。

  從這次比賽來看,丁俊暉在塞爾比這樣的頂級高手面前,依然牢牢控制了台面上那22顆球,不得不說是有成熟心態支撐的結果。雖然我們並不能通過近期的6紅球世錦賽的勝利,或是此次上海大師賽的奪冠,就輕易得出丁俊暉已重回巔峰的結論,但我們至少看到了一個逐漸走向成熟的球員重新回到了賽場。他告訴我們,找回自我比戰勝對手更重要,以成熟的心態面對比賽,也就更容易進入佳境。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