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人民體育對話德約科維奇:不忘初心 享受網球

記者胡雪蓉 寇杰
2016年10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網球名將德約科維奇接受人民體育專訪

上海大師賽期間,男子網壇現世界排名第一、塞爾維亞名將諾瓦克·德約科維奇接受了人民體育的獨家專訪,就傷病恢復情況、個人本賽季表現、中國網球發展等球迷關心的問題一一作出回應。>>點擊專題

舊傷痊愈 再次出發

在9月痛失美網冠軍后,備受傷病困擾的德約科維奇高挂免戰牌,暫別賽場。本次上海大師賽,是他闊別賽場一個月后參加的首站比賽。但在半決賽中,作為衛冕冠軍,德約科維奇以兩個4比6不敵西班牙選手阿古特爆冷無緣決賽,連續14個大師賽半決賽不敗紀錄也就此終結。

賽前,當被問到傷病恢復情況時,德約科維奇肯定地告訴記者,“我的傷勢恢復得很好,舊傷已經痊愈。我很高興能再次來到上海參賽,我也做好了比賽的准備。”

不忘初心 享受網球

今年上半年,德約科維奇延續2015賽季驚人表現,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績單。1月,他第六次收獲澳網獎杯,與埃默森並列成為澳網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6月,在法國羅蘭加洛斯,德約科維奇終於捧起了夢寐以求的火槍手杯,完成“全滿貫”偉業,成為歷史上第八位、公開賽時代第四位完成生涯全滿貫的男選手。此外,他還將印第安維爾斯、邁阿密及馬德裡大師賽冠軍收入囊中。

但進入下半賽季,德約科維奇卻突然陷入低潮。溫網止步第三輪、裡約奧運會首輪出局、因傷退出辛辛那提大師賽及中網,上海大師賽無緣衛冕。雖然獲得了美網亞軍及羅杰斯杯冠軍,但和夢幻的上半年相比,這些成績多少顯得有些暗淡。

在回顧這個賽季整體表現時,德約科維奇直言自己並沒有遺憾。“我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這一年我並沒有留下遺憾,也沒有什麼讓我感到不滿意的地方,一切都事出有因。在2011年7月首次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后,我度過了難忘的五年,我對自己這五年來的表現感到驕傲。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團隊和身邊一直支持我的人們。”

“最主要的是我秉承著對網球的熱愛和激情繼續進行這項運動,如果沒有這些感情,我很難在這項耗時、費力的運動上持之以恆。”德約科維奇坦言,今后要繼續追尋這種發自內心的對比賽的享受感,“因為我之前可能給自己和周圍的人施加了太多壓力,總想取得好成績。其實找到平衡很重要,我現在的目標就是享受網球,繼續努力,保持對網球的熱愛和堅持,在比賽和練習的同時真正享受這項運動。”

同時,德約科維奇表示在過去的幾年裡他已經找到了生活和打球之間的平衡。“我為此感到高興。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刻的確要努力工作,但生命中的一切都隨著時間而前進、改變,你也要不間斷的完善自己。我現在是一名父親,我的兒子今年也快兩歲了,生活中還有很多不一樣的事情。除了網球,還有很多不同的項目和事情激起我的興趣。”

“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事情、最佳的精神狀態。每一天我都在學習,我也和其他人一樣,坦然接受生活帶給我的一切。我也會遇到身體、精神和情緒上的挑戰,但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會讓你提升自我,變得更優秀。”征戰職業賽場多年的德約科維奇,坦誠地分享著自己的人生感悟。

   男子網壇勢頭喜人

  “目前男子網壇發展形勢喜人,像費德勒和納達爾這樣的老將依舊馳騁球場,他們統領網壇十余年,可以說是目前現役球員中的兩大傳奇人物。穆雷、我以及瓦林卡等人也在追尋他們的腳步,贏得多項比賽,獲得大滿貫。”作為現排名第一的選手,德約科維奇在談到世界男子網壇時這樣說道。

“我認為過去十年裡男子網球發展勢頭良好,在世界體壇佔據著重要地位。網壇也出現了很多精彩的比賽,例如此前我和納達爾的四十幾場比賽,這些都讓球員和球迷感到高興。很多人之前不了解網球,但因為這些比賽及賽事文化,大家現在開始喜歡網球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