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中能降級,痛從何來

李中文
2016年10月19日11: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不是在這個賽季的中甲聯賽倒數第二輪中提前降級,青島中能會一如既往平淡經營著自己的球隊,而不會引發特別關注。

這是這支球隊三年時間內的兩連降,2013年從中超降為中甲,2016年又從中甲降到了乙級聯賽。對於依托於青島這座足球城的老牌球隊來說,諸多中能球迷的失落與痛楚是顯而易見的,而中能俱樂部的管理者、工作人員、球隊將士的失落與痛楚恐怕還要更為強烈一些。

為什麼一支曾拿過中超聯賽第六名的老牌球隊會三年之內兩連降?球迷的指責大多集中在俱樂部選人用人、協調關系、長遠規劃等方面存在疏漏,俱樂部的反思也指向了球隊運作不成熟、管理不規范。客觀而言,一直老牌球隊三年內兩連降,俱樂部管理與球隊狀態肯定是出了大問題,不從俱樂部和球隊本身做洗心革面的根本改變,中能的浴火重生便無從談起。但將一支老牌球隊三年之內兩連降的主因僅僅限定在俱樂部與球隊的層面,似乎既有失公允,也不利於維系一支職業球隊的健康成長。

一個不能回避的問題是,當前的中超聯賽乃至中甲聯賽,都已經進入了“有了大投入才可能大產出”的時代。在這樣一個資本狂潮席卷國內足壇的大背景下,自2004年接盤原青島海牛隊的中能集團一直以“小打小鬧”的狀態維系球隊的基本運營。如果說在前些年的中超、中甲運行中,靠“小打小鬧”依然可以為自身發展撐起一片天空的話,那麼在當下的職業足球發展格局中,中能的固有運行狀態已經變得越來越另類、自然很難獲取更大發展空間。球員的隻出不進、教練的輪番更換、球隊的每況愈下,似乎多多少少都有窘迫與無奈的影子。

投入上的捉襟見肘已經使得青島中能舉步維艱,無法獲取中國足協與地方政府的幫扶與支持更使得球隊的處境變得雪上加霜。有關訓練場地、后勤保障的顛沛流離、一波三折已經搞得俱樂部與球隊筋疲力盡,劉健轉會糾紛的出現,更使得俱樂部與球隊感受到孤苦無依的難熬滋味。對於一個結緣職業足球的民營企業來說,花著錢受著氣挨著罵,卻不提寒心不言退,沒有一份發自內心的深沉熱愛應該很難做到。

對於青島中能而言,降入乙級聯賽並非世界末日,畢竟球隊的底蘊還在、俱樂部精心培育的青訓基礎還在,相信假以時日,青島中能還有機會重返中甲乃至中超。但對於中國足協和地方政府來說,是否也應給加入到足球事業發展中來的各種力量以足夠的尊重與關愛。惟其如此,中國足球的發展才會水漲船高,而不是越往前走掉隊的人越多。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