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國青

中國U19青年隊亞青賽出局 連續6屆無緣世青賽

肖赧
2016年10月20日07: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青緣何一撥不如一撥?

  國青繼續為中國足球還債,其困境遠非李明等幾個教練所能扭轉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以0比2完敗在塔吉克斯坦隊腳下之后,中國U19青年男足在巴林亞青賽遭遇小組賽兩連敗,從而提前出局,這也是中國青年隊連續第6次無緣世青賽。看著一支擁有12名留洋球員的球隊就這樣被一支“弱旅”戲謔,人們會頓悟海歸並不能改變國字號青少年梯隊出局的周而復始。“人才塔基”從來都不牢固,國足又怎能喚起球迷的希望?

  世青賽離國青很遙遠

  出征巴林之前,中國U19青年隊主帥李明曾激勵全隊爭取韓國世青賽入場券,並在本屆亞青賽上爭取更為理想的戰績。但是在麥納曼,這支國青隊卻沒有展現出與李明期望值相符的態勢。他們先后輸給了澳大利亞隊和塔吉克斯坦隊,如果說與強大的澳大利亞隊交鋒時,僅以一球小負証明國青隊還有潛力可挖的話,那麼第二輪比賽國青隊無論過程還是結果都輸得無話可說。國際足聯官網顯示,塔吉克斯坦國家隊的國際排名比中國隊低了60位以上,但中國隊在對手面前卻踢得更像一支業余球隊。李明賽后也坦言,“這就是我們球隊真實的實力反映”,這樣的表態和他出征前的豪言形成了強烈反差。

  真海歸還是偽海歸?

  如果算上從歐洲回到魯能的郭田雨,共有12名旅歐球員入選現在這支U19國青隊。在首場與澳大利亞隊的比賽中,有多達7名球員為海歸球員,而這些首發海歸球員中大部分為攻擊線的球員,縱然張玉寧、單歡歡兩名正印前鋒缺陣,但這樣的配置從理論上說不應該太差。可是在比賽中國青隊在進攻方面乏善可陳,甚至連一粒進球都難取得。

  那麼所謂的海歸球員該不該取代留守國內的球員參加亞青賽呢?數據也許最能說明問題。在小組賽次輪首發出戰的林良銘是12名海歸球員中的“最大牌兒”,但也不過代表皇馬預備隊參加西班牙第3級別聯賽,而被李明推上鋒線的寧偉辰倒是心氣頗高,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他並沒有表現出葡甲中鋒的水准。另外10名海歸中,除已經回到魯能的郭田雨外,其余9人裡面的5人效力於葡萄牙第3級別聯賽,3人在級別更低的葡萄牙地區聯賽貢多馬爾B隊踢球,余下一人被租借到斯洛伐克甲級聯賽。國青隊一位管理人員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我從來不否認這批在歐洲踢球的孩子們的潛力和勤奮的精神,可是他們畢竟在歐洲踢的不是高水平比賽。”而另有國內經紀人透露,到目前為止,我國在歐洲聯賽效力的球員約為90人,其中絕大多數為1993-1994及1995-1996年齡段的球員,不過因為相當一部分球員不能獲得歐洲頂級或者次頂級聯賽球會的注冊資格,也就是說他們不能參加當地最系統的職業賽事。相比於單歡歡這樣能在中超或者國內職業聯賽預備隊踢比賽的球員,海歸球員平日裡收獲的實戰經驗非常有限。

  師資困境由來已久

  國青隊主帥李明的用兵經過兩場亞青賽小組賽實戰過后引來外界的質疑,特別是此前一直擔任主力中鋒的楊立瑜在本次亞青賽上游弋到邊路,而在四國賽上有不錯表現的高華澤隻有差不多20多分鐘的亮相時間,李明的排兵布陣讓人有些費解。需要說明的是,中國足協在當初為國青隊選帥的問題上也面臨了選擇余地不大的困境。比如當初中國足協技術部在啟動國字號各級青少年梯隊包括女足梯隊主帥選聘工作時,僅僅收到了屈指可數的幾份報名申請,國青男足帥位的競聘范圍也都局限在圈內幾個熟臉身上,比如鄭雄、楊戟。李明曾經執教過中超球隊且在大連阿爾濱俱樂部擔任過總經理,所以中國足協選用他就目前而言也順理成章,隻不過經歷這樣一次不算成功的執教后,像他這樣的教練還會選擇堅守嗎?

  輸掉未來更可怕

  國足因為在12強賽慘淡的表現備受各界非議,可是看看國青隊在本屆亞青賽上的表現,看看近幾屆國青隊一成不變的出局方式,人們就會不約而同地發出“中國足球還是爛在了根兒上”的論調。算上本屆,中國青年隊已經連續6次無緣參加世青賽。和當年裡克林克率領的1993年齡段國青隊一樣,李明率領的球隊同樣也是奧運會適齡批次的球隊,也就是說,這支球隊的隊員都是各地、各俱樂部重點培養的精英后備力量,但他們的表現卻沒有給人以希望,“一撥兒不如一撥兒”是這些年來各界國青隊給外界整體的感覺。

  在現在的國家男足中,擔任隊長的馮瀟霆、發揮相對最穩定的蒿俊閔等,11年前,正是他們領銜的國青隊星耀荷蘭烏得勒支。遺憾的是,由於這些年中國足球飽受急功近利之困,人才青黃不接,可塑之才寥寥無幾,也難怪現在的國家隊還需要馮瀟霆、蒿俊閔甚至鄭智這樣的老臣撐局面,當他們漸漸退去之后,誰來撐起中國隊未來的一片天?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