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肇俊哲堅守遼足19年深情謝幕

分享到
2016年10月31日08: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肇俊哲堅守遼足19年深情謝幕

  10月30日,遼寧宏運隊球員肇俊哲(中)在退役儀式上向球迷致意。當日,在2016賽季中超聯賽第30輪比賽中,遼寧宏運隊主場以1比0戰勝江蘇蘇寧隊。賽后,遼寧宏運隊為球員肇俊哲舉行退役儀式。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新華社沈陽10月30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錚、張逸飛)“感謝遼足,她給了我展現才華的舞台﹔感謝我的父親,他教導我一生忠誠一支球隊﹔感謝球迷,謝謝你們19年的追隨。”完成職業生涯最后一戰,幫助遼寧宏運成功保級后,37歲的肇俊哲哽咽著在球場中央致謝。

  此刻,一個詮釋著忠誠的故事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10月30日的沈陽下了一天小雨,深秋的東北更冷了。從下午五點開始,在零度以下的淒風冷雨中,沈陽的球迷來了,撫順的球迷來了,鞍山的球迷來了,遼寧各地的球迷都來了。他們從四面八方匯聚到沈陽鐵西體育場,為了最后一次見証球場奔跑的肇俊哲。

  已經人到中年的季春生說:“從1998年上大一開始,肇俊哲陪伴我走過了青春。在現場看著他退役,雖然天冷,但心裡熱。”

  1979年出生的肇俊哲是過去二十年,中國足球最出色的運動員之一。他職業生涯的巔峰出現在2002年到2004年。韓日世界杯時,他一腳擊中巴西隊門柱,成為中國足球永遠的經典﹔2004年亞洲杯,他作為隊長帶領中國隊勇奪亞軍。更為難能可貴的是,從1998年入選遼寧一線隊開始,肇俊哲為遼足奉獻了19年青春。在並不富裕的遼寧隊,他為了一份責任,為了心中的夢想,多次放棄高薪誘惑,一生堅守,終成遼寧足球的精神領袖。

  遼寧省體育局一位領導曾說過,為了遼寧足球的感情,肇俊哲放棄了過千萬的金錢。肇俊哲說:“這是父親送給我的人生准則,人要講感情,遼寧足球培養了我,我就要一生忠誠於她。”

  隨著年齡的增長,近兩個賽季,肇俊哲上場的時間已越來越少,但他對遼足的貢獻絲毫不減。作為助理教練,他是主教練馬林的好助手﹔作為球隊的精神領袖,坐在場邊的肇隊讓年輕人心裡都有底。

  終於,告別的時刻還是來了。在30日主場迎戰江蘇蘇寧這樣必須拿分才能保級的關鍵戰役中,37歲的肇俊哲首發出場,在中場核心的位置上,他踢了53分鐘,雖未能直接建功,但卻一直鼓舞著隊友們。

  憑借外援阿薩尼在72分鐘的進球,遼足再次驚險保級。球隊留在中超讓肇俊哲欣慰,但多年徘徊在保級邊緣,也使他一直未能得償所願。肇俊哲說:“我是看著十連冠的老遼足長大的,一直期望自己能為遼足拿一個冠軍,沒能實現這個夢想,是我職業生涯最大的遺憾。但退役並不意味著退休,我還要為遼寧足球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30日晚的退役儀式上,眼含熱淚的肇俊哲手拉著兩個兒子,遼沈球迷都希望這是足球的傳承。

  31年前的1985年,6歲的肇俊哲被父親老肇送到了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開始了輝煌的足球生涯。如今,肇俊哲10歲的大兒子宸宸已經接受了幾年的正規訓練。

  “如果有天賦還願意吃苦,我很希望他能在足球世界裡闖出點名堂。”在自己揮別職業生涯之際,肇俊哲這樣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