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寧:且看玉汝於成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6年12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玉寧

  首次聯賽首發就有精彩進球。上周末,中國球員張玉寧效力的荷蘭維特斯隊3比1戰勝茲沃勒隊。頭球破門、制造點球,19歲的中國小將閃耀全場,幫助球隊取得勝利。賽后,張玉寧還入選了荷蘭媒體《AD》評選出的最佳陣容。

  作為中國球員留洋的“獨苗”,張玉寧的足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頭頂留洋光環入選國家隊,卻遭遇中國足球的低谷﹔俱樂部面臨激烈競爭,一度遠離首發陣容。是否該繼續堅持?是否該回國踢球?一時間,關於張玉寧前途的爭議甚囂塵上。

  不過,張玉寧的態度很堅決,他用執著的信念和刻苦訓練等待著機會的降臨。年輕的中國前鋒,能否玉汝於成,終成大器?

  抓住機會就閃耀

  聯賽進入到第15輪,張玉寧才迎來本賽季的第一場首發。而在本場比賽進球前,他已經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在聯賽中亮相。頭頂腳踢、攻城拔寨,張玉寧也算釋放了自己的抑郁心情。

  上賽季,張玉寧共在荷甲出場8次,其中1次首發並打滿全場,貢獻了2粒進球。本賽季前,張玉寧甚至穿上了象征主力前鋒的9號球衣。不過,在前荷蘭國腳范沃爾夫斯文克爾加盟后,張玉寧在球隊中的地位急轉直下。本賽季,他遲遲得不到上場時間。而在國家隊與卡塔爾隊的世預賽上,張玉寧又扭傷了腳踝,再度錯過了聯賽的出場機會。

  球迷急,張玉寧自己也著急。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他表示了對長時間無法出場的失望之情。

  不過,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張玉寧也總是能夠抓住珍貴的出場機會。上賽季收官戰,張玉寧第一次聯賽首發就打進一球﹔本賽季荷蘭杯比賽對陣荷乙球隊,他首發出場,打進一球並創造了一粒點球。此番在范沃爾夫斯文克爾受傷的情況下,張玉寧再次踢出高光表現。這樣的表現,球迷看在眼裡,教練也記在心裡。

  與同齡人相比,年紀輕輕就到海外打拼的張玉寧,早早學會了忍耐和等待。剛到荷蘭踢球時,張玉寧就曾遭遇左腳骨折。“在荷蘭,我一開始見得最多的不是教練,是隊醫。”經歷身體和心理的考驗,年輕的張玉寧正漸漸成熟起來。

  留在歐洲不回國

  張玉寧是否還有首發機會?出場時間能不能得到保証?這是中國球迷最關心的話題。

  目前,維特斯隊正在與張玉寧進行續約談判。球隊希望同張玉寧簽下一份長約,但張玉寧方面更希望保証球員在球隊中的角色。一旦雙方無法談妥,張玉寧將在2017賽季結束后正式成為自由身。

  合同即將到期,關於張玉寧的未來傳言四起。有消息稱,有中超球隊向張玉寧伸出了橄欖枝。不少球迷擔心,回國踢球的張玉寧在外援當道的中超聯賽中難覓機遇,有可能重蹈此前海歸球員拿高薪卻“坐穿板凳”的覆轍。

  不過,張玉寧的父親張成全給球迷吃了定心丸。“主動權在我們手上,就算在荷蘭的合同到期了,歐洲還有很多俱樂部在等著我們。回國是不可能的,我們依然要堅持先在歐洲立足。”據報道,目前歐洲有幾家俱樂部對張玉寧感興趣,如果以自由身離開維特斯,張玉寧也會繼續選擇留洋。

  張玉寧選擇繼續在歐洲踢球,雖然薪水比中超球隊差了很多,但他認為,隻有在歐洲足壇,才能讓他的足球意識和技藝提高得更快。

  堅持初心天不負

  張玉寧的努力的確得到了回報。今年6月,張玉寧入選中國國家隊,並在與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的熱身賽中出場。2射1傳的表現,讓年輕的他鎖定了在國家隊的位置。國家隊主帥裡皮甚至表示,在球隊中,懂得無球跑位的隻有張玉寧一個人。

  張玉寧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張玉寧認為,中國球員與國外球員最大的差別在思維方式上。“特別是在18歲與21歲之間,我們的思維習慣限制了我們,這個時候需要完全的獨立。”從18歲起獨自闖蕩歐倫的張玉寧,早早養成了獨立與自律的習慣,這是一名優秀的職業球員最重要的品質。

  比賽與生活中,張玉寧也堪稱職業球員的“楷模”。他在微博上關心退役球員、關注殘奧健兒的表現﹔在荷蘭,他熱衷參加公益活動﹔在比賽后,他總是冷靜地反思並鼓勵自己。在很多球迷心裡,張玉寧的心態比很多老國腳還要成熟。

  不忘初心的張玉寧依然在追求自己的足球夢,相信未來會給他和中國足球一個滿意的回報。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