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最火賽季落幕 乒超如何趁熱打鐵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7年01月0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2月31日,2016年乒超聯賽精彩落幕。武漢隊憑借劉詩雯的出色發揮獲得女團冠軍﹔八一隊在樊振東的帶領下,時隔15年再次奪得男團桂冠。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主任、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劉曉農表示,2016賽季是近20年來最紅火的賽季。

  2016年,中國乒乓球隊連續第三次實現了對奧運會金牌的包攬,奧運會后乒超聯賽緊接著開戰,引發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劉國梁、 張繼科、馬龍、丁寧等中國乒乓球隊成員成為“網紅”,吸引了大批粉絲追隨到乒超賽場,營造出火熱的現場氣氛。

  男團半決賽,許昕領銜的上海隊遇到了樊振東坐鎮的八一隊,現場球迷的吶喊聲讓八一隊主教練王皓、上海隊主教練王勵勤兩位前世界冠軍都不由得感嘆,2016年乒超聯賽的對抗激烈程度和受關注度最高、氣氛調動也最好。

  乒超聯賽主辦方也積極創造機會,嘗試拉近球隊與球迷之間的距離。乒超聯賽總決賽前,主辦方邀請幸運球迷上台與偶像合影,各隊的賽前訓練免費向球迷開放,讓他們盡可能多地獲得與偶像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劉曉農在總決賽后透露了一組數字:2016年乒超聯賽的現場觀眾平均每場1000人左右,電視收視率平均在0.2左右,網絡直播每天點擊量在16萬人次,常規賽結束前共有2400多萬人次收看直播。

  這是乒超聯賽總決賽採用賽會制的第三個年頭,2016年總決賽中,多種推廣手段被啟用,競技體育與娛樂演出跨界融合,總決賽現場的聲光電效果讓參賽選手仿佛置身於一場演唱會主舞台上,LED發光球台即時呈現比分和圖像,給現場觀眾和電視觀眾提供了科技視覺享受。

  轉播制作團隊在賽場邊架設的兩套VR(虛擬現實)拍攝與制作設備,制作出的VR視頻上傳至手機客戶端,使場外觀眾身臨其境,從不同角度感受到賽場內的激烈競爭。

  奧運年國乒的榮耀帶火了乒超聯賽,但同時,奧運會也壓縮了乒超賽程。而在國家隊和俱樂部的“雙軌制”下,運動員屬於國家隊,保証國家隊比賽是第一位的,在短短兩個多月的乒超賽季中,俱樂部對運動員擁有短暫使用權,各家俱樂部必須有相當的投入,聯賽和俱樂部贊助商的利益回報卻很難得到保障,投資熱情難免會受到影響,今年乒超聯賽回到了沒有總冠名的“裸奔”狀態,也就不難理解。

  如何讓聯賽更具活力和影響力、保障各方權益、實現資源優化?國乒的走紅,“粉絲”的熱捧,網絡直播的點擊率,乒超的世界超一流精彩碰撞等,都是積極的變量,有助於中國乒協趁熱打鐵解開乒超商業模式創新的難題。

  “裡約奧運會后,乒乓球的影響力延續到了聯賽中,這有助於乒乓球的推廣。球迷的熱情追捧,究竟是因為某些球員,還是乒乓球這個項目,中國乒乓球協會也一直在思考。”劉曉農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