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水濤:精品馬拉鬆賽事具備四大特點

2017年01月18日21: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辦公室主任水濤
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辦公室主任水濤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歐興榮)今天下午,“2017中國馬拉鬆產業風雲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隆重舉行。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辦公室主任水濤在會上表示,“精品馬拉鬆賽事”具備四個特點,即達到標准、具有特色、賽制穩定、服務選手。

水濤表示,總局田管中心作出了統一安排,要打造中國馬拉鬆的精品樣板,所以2016年果斷地把北京馬拉鬆定為“國馬”,無論從賽事的組織標准、組織水平,包括服務、選手體驗等,都按照國家一流、國家級的標准進行,很多方面甚至超出國外六大馬拉鬆的賽事服務。“現在馬拉鬆太多,良莠不齊,精品賽事有引領和示范作用。”

對於精品賽事,水濤認為從專業的角度要具備四大特點,首先是賽事組織要達到相關標准。中國田徑協會參照國際田聯的競賽規則,制定了中國馬拉鬆賽事管理規定、賽事組織標准等15項行業性政策和引領標准規定。從賽道的選擇、賽道的寬度,包括飲水站、用水站,醫療點都有明確的規定。

第二是具備特色,水濤認為,不管是首都的馬拉鬆,還是騰沖某個鄉鎮的馬拉鬆,不論大小,隻要作出文化特色就能打造精品。一些高大上的賽事,比如國際田聯的錦標賽事,包括北馬、上馬、廈馬,做得非常成熟了。同時也涌現許多文化特色的賽事,比如根據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打造的一帶一路馬拉鬆賽事,還有地域性的如“環太湖馬拉鬆”,甚至有“油菜花馬拉鬆”。“賽事精品指的不光是高大上,不同地域有不同特色,在符合標准的情況下都可以打造精品賽事。”

第三是賽制穩定,“精品賽制的特點就是相對穩定、相對固定,不能一天換一個地方。”水濤說,比如“北馬”,通過30多年的發展,從工體最后挪到天安門廣場,已經在人們心中形成一個豐碑,是馬拉鬆的一個最高殿堂,想到“北馬”,就想到天安門、長安街,奧森公園,甚至把中南海都能圈進去。如果賽制的線路相對穩定,在制定組織的方案上輕車熟路,對於跑者來說,也便於參加,很容易樹立品牌。水濤還舉了反面案例,某某城市馬拉鬆,一年一個賽道,一年一個區,搞了十年,根本就無聲無息,不利於打造品牌。“要穩定的賽道、穩定的服務,穩定的報名系統。”

第四是做好賽事服務、注重用戶體驗。水濤認為,馬拉鬆的魅力是古希臘的一段名言,“想健康,跑步吧﹔想聰明,跑步吧﹔想智慧,跑步吧。”要讓跑者體驗馬拉鬆的文化,給他們啟迪。他說,從整個馬拉鬆發展來看,現在賽事井噴,尤其近幾年幾何式的增長,參與馬拉鬆運動的比比皆是,但還是滿足不了廣大跑者的需求。水濤舉了成都的例子,去年首次舉辦了女子馬拉鬆,適合該地域,有長距離的全程,有半程,有十公裡,但他認為這三個賽事對成都還是遠遠不夠,將來還是有區裡的、市裡的,不同區域都會搞,這很正常,在全國也很正常。“從中國田徑協會來說,還是要大力推進馬拉鬆運動的開展。”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