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為中國體育構筑榮譽殿堂

李中文
2017年01月18日21: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張斌的開場白足夠精彩,一年一度的體壇風雲人物評選又到了揭曉時刻。不知不覺間,央視主辦的體壇風雲人物評選已經成了體育人非常看重的榮譽殿堂。

中國女排成了本屆體壇人物評選的最大贏家,也是理所當然的贏家。無論是郎平榮膺最佳教練、朱婷當選最佳女運動員、中國女排成為最佳團隊,還是中國女排成為評委會大獎得主,都應該說是實至名歸。而中國跳水隊的任茜獲選最佳新人、吳敏霞/施廷懋獲選最佳組合,中國乒乓球隊的馬龍獲選最佳男運動員,既關照到了任茜、吳敏霞、施廷懋、馬龍等人的貢獻,也彌補了中國跳水隊、中國乒乓球隊兩支夢之隊多年被提名卻無法最終獲獎的缺憾。

對於類似中國跳水隊、中國乒乓球隊這種拿金牌拿到手軟的隊伍來說,為什麼還要在乎體壇風雲人物的獎項?道理很簡單,是對已有成就的肯定,也是對發展導向的引領。在頒獎現場,姚明在私下交流時說,中國籃球、中國體育需要有自己的名人堂,需要有彰顯體育獨特價值的榮譽殿堂,說的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再璀璨的明星、再突出的成就,如果沒有凸顯其價值的舞台,總會失去色彩、總會被人淡忘,而榮譽殿堂的構建則使得體育的力量得以彰顯、體育的價值得以釋放。

提及姚明時,張斌提到“姚明去年曾入選NBA名人堂”,場下的姚明迅速悄聲更正“應該是籃球名人堂”。可見,對榮譽的體認,當事人往往看得很重很重。某種意義上說,對體育人和體育成績的尊崇,也是體育前行的動力。有那麼多年輕運動員在領獎時有感而發、妙語連珠,其魅力不亞於這些年輕運動員在賽場上爭金奪銀的精彩瞬間﹔有那麼多優秀運動員在頒獎現場展示自身的說唱才藝,其風採不輸給他們登上最高領獎台的巔峰時刻。是體壇風雲人物評選這個舞台給了他們全方位展示自身風採的難得機會,而對於優秀體育人來說,這樣的機會還是太少太少。

對“更高、更快、更強”的追求,是體育的安身要義﹔對冠軍頭銜、體育價值的尊崇,是體育的立命之本。既理直氣壯激勵體育人爭取更大成就,又大張旗鼓為體育人構筑榮譽殿堂,中國體育才能行穩致遠。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