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季運動事故頻出 專家強調量力而行

宋翃
2017年01月20日08:2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滑雪安全先行

  滑雪是冬季最受大眾追捧的運動之一,但最近滑雪事故頻發,人們也迫切希望更充分了解滑雪運動,避免意外狀況發生。昨天,北京晨報記者採訪奧運會雪上空中技巧亞軍李妮娜、滑雪從業者、資深媒體人、雪場以及多年滑雪經驗的愛好者,他們表示滑雪是一項非常有魅力的運動,希望大家不要因噎廢食,但要做好安全保障,才能充分享受滑雪樂趣。

  專業選手

  量力而行 先適應了解雪板

  “滑雪是一項對參與者有運動基礎要求的運動,在正式滑雪前應該對比較基礎詳細的知識性了解。”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奧運會雪上空中技巧亞軍李妮娜直言,“我建議大家有條件,要先去了解雪鞋、雪板,嘗試在平地上走路,平地走、八字走、側向走、變向走等等,去適應並了解這些運動器材。”

  有了滑雪的基本知識,當准備開始滑雪時,李妮娜特別建議雪友通過教練來學習,“很多人第一次上雪道,就找一個滑過幾次的人做指導,這樣其實是非常不科學的。我們需要向教練學習最為基礎重要的滑行、剎車、轉彎等技術,以及出現意外狀況時的解決方式。”

  李妮娜還建議大家,“滑雪時一定要穿好佩戴齊護具,雪鞋、雪板最好使用非常合適的。頭盔、護膝、護肘、護臀、護腕這些都要佩戴整齊,以保証對於身體最基礎的保護。”另外,李妮娜還說,“條件可能盡量不要單獨一個人外出滑雪,因為有情況不太容易發現。有小伙伴或者家長的陪伴,便於有情況出現及時解決。”

  “滑雪是一項有一定風險的運動,什麼情況下如何滑雪,怎樣選擇自己合適的雪道,都是有原則的。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去嘗試更高級的雪道。要控制速度,不能把自己和別人置於危險境地。最好一開始就是找教練,告訴自己應該怎麼練,按照合理的方式去滑雪。”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滑雪運動從業者邊廣超這樣說。“之前發生的幾起都是意外事件,整個產業對於這個事情都感到很可惜。必須要強化好自己和同伴的安全意識,從業人員有義務普及這些知識,建立正確的滑雪價值觀。大家要一步步挑戰更高的雪道,這樣也是對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

  雪場聲音

  做足保障 安全意識靠個人

  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軍都山滑雪場的負責人鄧傳琦介紹了滑雪的相關規則,“國際雪聯在滑雪方面,有著前者優先的原則。具體就是滑雪過程中,前面的雪友有權優先使用雪道,后者要避讓。就和開車的時候,前面的車佔據車道道理相似。大家在滑雪過程中,要有主動避讓的意識。”

  為保障雪友安全享受滑雪樂趣,他們也做了很多相關保障措施,“從硬件方面,我們在雪道上有很多橙色顯著的標志,還有很多海綿護墊,防止沖撞帶來的危險危險。另外也有醒目的紅色安全防護網,在每一條雪道上都能看得到安全提示。”

  滑雪過程中,摔倒是比較常見的情況,對此,鄧傳琦介紹,“在滑雪過程中如果摔倒了,我們會有人在30秒之內來扶雪友。我們有雪道巡邏隊、場地工人等等。雪季開始前,我們做了相關培訓。另外,雪場配備有專業的醫護人員,專門的擔架。此外,全場廣播會定時播放安全提示,按照國際雪聯要求,循環提示。”鄧傳琦還介紹說,“我們還有青少年有大課堂,學校、教委和體委一起做的大課堂。到我們這裡滑雪很多是家庭團隊,不管請不請教練,都會有免費10分鐘講解,告訴大家如何安全穿鞋,摔倒怎麼辦。”

  鄧傳琦坦言,“雪場再完善,也需要雪友自己提升安全意識,如果沒有做好防護,單靠雪場並不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我們還是要普及滑雪知識,滑雪確實是有危險性的運動,大家要時刻注意。”

  資深雪友

  技術之外

  防護措施最關鍵

  “滑雪是非常上癮的一件事,可以在風中感受速度的快感,很多雪友都有受傷的經歷,但還是願意繼續滑下去。”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有著六年滑雪經歷的姿勢愛好者junjun這樣說,“每一個滑雪愛好者都要有非常明確的意識,在滑雪前做好准備活動,保証熱身,這樣可以更好的享受滑雪的快樂。另外護具是必不可少的,我第一次滑雪沒有帶護具,摔得很疼,回來當天就配齊了頭盔、護膝、護臀、護肘等等所有必備護具,這樣才能更安全滑雪。”junjun還強調,“最好和小伙伴一起滑,這樣如果遇到問題,也能及時處理。另外很多人喜歡聽音樂,但一定不要聽音樂,非常容易受傷。准備好去滑雪,最好從請教練開始學起,這樣規范也有保障。”

  北京電視台資深媒體人黃海寧也是滑雪愛好者,他表示,“首先大家要帶好護具,頭盔、面罩、雪鏡、護膝、護肘、護腕等等,要從頭到腳保護好自己。另外要了解滑雪的知識,學會正確剎車方式,特別要學會摔倒的方式。另外在上雪道之后,要觀察清楚身邊人,這樣可以更好地做出判斷。”作為一個父親,他也提示帶小朋友一起滑雪的家長,“不能放任孩子一個人在雪道上滑行,如果家長滑雪技術不好,需要聘請教練,或者找技術很好的朋友和小孩子一起滑,這樣才能確保孩子安全。”

  黃海寧還給出了建議:“希望相關部門可以出台類似於深水合格証的証書,以確保什麼樣的選手可以到什麼樣的雪道。滑雪是非常有趣的運動,可以鍛煉身體,也能體驗平時不容易感受的快樂。但還是要做好防護措施,從多個方面保証雪友可以更安全享受滑雪樂趣。”

  北京晨報記者 宋翃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