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

新華社:巔峰何時再上演?

2017年01月30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昆明1月29日電(記者 鄒多為 白靖利)無數網球迷期待已久的第35次費納對決最終以費德勒獲得個人第18個大滿貫結束。剛剛從傷病中回歸的兩位傳奇聯手為觀眾奉獻了一場堪稱史詩般的經典對決。

恐怕連費德勒和納達爾自己都沒有想到,這對統治男子網壇長達十余年的老對手會在今年同時站在墨爾本的決賽場上。一夜仿佛又回到了8年前,彼時二人仍處巔峰,世界男子網壇幾乎是他們的“二人轉”。同樣是五盤對決,同樣是面臨創紀錄的苦戰,同樣的是賽后流淚,不同的是這次奪冠的換成了費德勒。

競技體育最大的挑戰一是傷病二是年齡,兩人肯定也深有體會。過去的2016年,費德勒因膝傷連續缺戰,納達爾也飽受腕傷折磨,甚至不得不退出法網和溫網。費德勒已年滿35,納達爾也即將31,在焦科維奇、默裡如日中天且新生代不斷涌現的男子網壇,兩人會師決賽的難度不可謂小。可以說,這場比賽既是經典輪回的重現、青春懷舊的回望,更是兩位老將中流砥柱的堅守、擊退質疑的回歸。

競技體育的最大魅力就在於無法預料結果,墨爾本的艷陽難敵冷門的猝不及防。頭兩號種子早早被淘汰,愈戰愈勇的費納二人則再次吸引網壇的關注。累計獲得31項大滿貫,兩位天王級選手的第21次決賽對決,自2002年美網以來首次超過30歲的大滿貫男單決賽,自2003年以來聯袂統治網壇的巔峰對決……所有的一切,注定了這場比賽不平凡。

費德勒與納達爾的每次對決都堪稱經典。此前兩人共交手34次,納達爾以23勝11負佔據絕對上風。甚至有很多人因此發問:如果沒有納達爾,費德勒可以再拿多少個冠軍,世界第一的位置究竟可以坐到何時?可現實終究沒有如果,“既生瑜何生亮”既是時代的使命也是對手的宿命。

費納的首次相遇誕生於2004年邁阿密大師賽第三輪,那時年僅17歲的納達爾橫空出世,直落兩盤爆冷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費德勒,世人從此記住了這名在場上不知疲倦地跑動和喊叫的西班牙小子。2006年的法網,兩人首次同時出現在大滿貫決賽賽場,納達爾后程發力,以3:1戰勝費德勒捧得火槍手杯。兩年后的溫網決賽,納達爾在決勝盤中9:7長盤致勝,終結了費德勒溫網五連冠的紀錄,並為一個月后自己首次登頂世界第一奠定堅實基礎。2009年澳網決賽上,輸給納達爾后費德勒淚洒頒獎禮的畫面令無數“奶粉”心碎。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思念是最溫情的等待,對於網球迷而言,有澳網的春節總會很幸福,今年更是有幸再次見証費德勒的優雅單反、納達爾的左手攻擊。這場巔峰對決沒有輸家,球迷們既為費德勒刷新紀錄奪冠感到高興,也為納達爾重回巔峰心生欣喜。此刻此景,越過山丘的兩個背影,高大依舊。

網壇一向不乏偉大而經典的對手組合,從麥肯羅與比約博格,到桑普拉斯與阿加西。如今費德勒和納達爾也亦敵亦友、惺惺相惜10余年,只是曾經的頻繁相遇轉眼間已成貪婪奢求。均已跨過30門檻的兩人狀態難比正當年,人們深知,此種PK注定越來越少,每一場都可能成為絕唱。燈光熄滅不禁傷感來襲:此去經年,來日之戰,何時何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