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球員“學會說話”(大昭評論)

2017年02月14日0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動員要不斷學習說話的規矩,不能信口開河,更不能忘了自己是干什麼的,情急之下口出不遜

        

  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和WCBA(中國女籃聯賽)打到了要勁兒的時候,許多場次十分激烈,球員情緒亢奮,難免有些火氣,違規違紀的事情多了,中國籃協的罰單也隨之而來。

  北京首鋼女籃球員邵婷賽后在微博上寫了幾句話,表達對對手犯規動作和裁判判罰的不滿。即便她所說的情況屬實,這種表達方式本身已經觸犯了紀律規定,招致“通報批評、停賽一場”的處罰。北京首鋼男籃球員馬布裡賽后接受採訪時的一句話,同樣招來了停賽的處罰,中國籃協的理由是馬布裡“發表了暗示裁判員不公正的言論”。

  老話常說:“君子動口不動手。”但是,運動員在比賽中受到對手侵犯,無論有意無意,甚至惡意,都不能報復。不過,選擇以口還擊的還是屢見不鮮。動口是有講究的,要不斷學習說話的規矩,不能信口開河,更不能忘了自己是干什麼的,情急之下口出不遜。

  按照中國籃協規定的動口標准,“在賽后新聞發布會或在接受媒體採訪等場合或借助個人微信、微博、博客、網站等,故意指責、貶損或用其他刺激性語言挑舋其他球隊、主辦單位、賽區組委會、贊助商或其他聯賽參與者,或以各種方式暗示裁判不公正或公開評論裁判不公正,或道聽途說、捏造事實,給聯賽造成不良影響”,都會受到紀律處罰。短短127個字中,“或”字多達7個,但細細讀來,還是可以把握在什麼場合不能說什麼。邵婷就弄懂了,很快將自己那條微博刪除。

  處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可能起作用,也可能效果不大。君不見,紀律罰單的末尾總少不了有一句“要求各俱樂部加強對運動員教育和管理,引以為戒,杜絕類似情況的再次發生,確保聯賽順利進行”,事實上往往禁而不止,管理者把開罰單看得比教育更重要,也更直接。聯賽打得正緊,違紀者和球隊都不怕教育,就怕處罰。既然處罰與被處罰雙方都重處罰輕教育,難怪違紀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

  球場競爭的特殊環境中,球員有沖動之舉,賽后借助媒體傳播信息,不能沖動不止。新疆隊周琦場上動粗,場下在微博上沒有辯解,隻有道歉,這是聰明和正確利用新媒體的做法。如何以此為例教育球員在球場上和媒體上會說話,未曾見聯賽組織者和管理者有所動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4日 15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